3/2/20

霸凌信箱運動期許終止霸凌拯救生命


研究指出路易斯安那州長期被視為美國霸凌問題最嚴重的州,導致青少年自殺事件頻傳。路州Opelousas市現職為護士的44Shauna Sias女士於10810月得知一位年僅13歲的男孩在被霸凌後自殺,質疑難道沒有其他人在霸凌現場,亦或目擊者不願意舉報。倘若簡化申訴管道,只需將紙條放入信箱,或可增加目擊者舉報意願,故發起霸凌信箱運動(#Bullybox),祈藉此改善問題。

S女士在臉書上分享此想法,引起諸多迴響與支持,並收到母校Opelousas高中邀請設置霸凌信箱,因此她購買一個鐵盒,裝飾並設置於母校校園內。此後霸凌信箱運動發展迅速,共計與16所國高中合作,成立霸凌信箱社團並已招募15位學生社員。隨著活動增加,志工人數亦隨之增加。S女士與行政團隊製作且設置信箱、受邀演講、舉辦社團月會及帶領學生參與社區活動,如教育委員會議及馬丁路德日的青年慶祝活動。

霸凌信箱運動團隊提供信箱及事件通報單,由校方列印通報單並決定設置地點,以避開人潮繁多區域及走廊為原則。學生可以具名或匿名方式寫下任何目擊、耳聞或親身經歷的霸凌事件,亦可利用電子郵件直接與S女士聯繫,避免增加教職員的工作負擔。

最理想的情況為信箱中的通報單包含姓名、日期及經過,學校得以進行調查並妥善處置,即使是匿名通報,仍可於課堂上提出相關議題進行勸導。校園中設有霸凌信箱可使霸凌者三思而後行,亦可帶給潛在受害者希望。

該運動並非僅是設置信箱,而是傳達終止霸凌的訊息,以建立充滿關懷的環境,給予學童日益成長的機會。霸凌信箱社團應運而生並著重於建立豐富、自信及自重的人生技能,從小開始培養健康的心理,不輕易受他人言語影響。社團月會提出霸凌相關議題,討論低收入戶、自尊心缺乏或較為實際的課題如衛生保健與基本禮儀。月會原開放家長參加,後改為只限學生出席以使社員自在發言。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統計資料,自殺在青少年的死因中佔據第2位,僅次於意外事故。而最新的全美高中青少年風險行為調查顯示,路易斯安那州17%的受訪者曾有過自殺行為,而17.8%的受訪者曾認真考慮是否自殺。

S女士在6年級時曾被戲稱為Buffy,為當時常見的小狗名字,而有人因此在她桌上放了裝著狗食的寵物碗,成為S女士心中的陰影。如今已經44歲卻仍清晰記得當時那碗狗食的顏色。倘無同儕朋友的支持與社群力量的影響,很可能成為自殺統計的數據之一。教養孩童需要社區群體團結努力,而她的團隊希望成為那個社群,讓那些默默受苦的孩童們得以發聲。
資料提供時間:2020.03.03

撰稿人/譯稿人:郭立傑
資料來源:20200203
Education Week
Retrieved fr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