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7

成功藝術教育的藍圖-五個投資學生創意潛力的技巧



長期以來,藝術教育在學校裡總是受到忽略,或是挪出教室空間及時間給測驗科目使用,還有為了平衡學校預算等因素而不斷遭受到擠壓。

近年來,美國有些城市開始著手與學校、文化組織、贊助者、地方政府以及其他團體等通力合作為年輕人提高藝術教育品質,以試圖改變目前情況。這些合作模式包含城市發起的「西雅圖創造力優勢(Creative Advantage in Seattle)」,企業與其外部工作夥伴共同合辦的「芝加哥智多星(Ingenuity in Chicago)」以及「達拉斯大巧思(Dallas' Big Thought)」等。前幾年,波士頓也加入推展藝術教育行列,其中最為知名的有「延伸波士頓公立學校藝術教育(Boston Public Schools Arts Expansion, BPS-AE)」,該計畫為一私人及公家機關合作的活動,由非營利組織EDVestors承辦。

創辦這些計畫的城市相信,透過投資今日年輕人的創造潛力,將是培養未來企業家、投資者、政策決策者以及積極公民的關鍵。這些城市各具特色,但這些公私立合作夥伴均運用了大同小異的推廣策略,包括:
l   召集大眾以達到推展藝術教育的目標;
l   運用資料庫評估以了解藝術教育程度落差,結合大眾力量與可用政策,保持進展;
l   時常與政府單位進行對談,確保目標與資金補助進度,鼓勵主政人員為活動發聲,同時貢獻心力;
l   將心力放在有心參與活動的人(家長、青少年、教師、藝術家教師)身上,同時幫這些人與其他人(官員、慈善家、學校主管)建立人際網絡;
l   結合在校及持證藝術教育者,以增加校內外參與人數為優先,透過各城市豐富的文化資源與集結藝術家教師,作為合作夥伴,拓展藝術教育成效。

依據「延伸波士頓公立學校藝術教育」的一份報告顯示,2009年時,波士頓的公立高中僅提供給其百分之二十五的學生有意義的藝術課程;僅有百分之五的小學生以及百分之六的中學生有為期一年,每週二次的藝術課。波士頓市以學校為本位的管理系統,讓個別學校自行決定他們的藝術課程資源分配方式,此舉造成整個學區的學生藝術學習機會及課程脫軌,分配不均的情形。學區、學校及社區均力求改變那樣的狀況。他們認為對所有的學生而言,藝術教育應該是學習中重要的一環。「延伸波士頓公立學校藝術教育」因應那樣的信念而產生,其創立目標著重在確保所有的波士頓公立學校學生,都能受到高品質藝術教育的薰陶。

在該計畫初始階段,其透過組織單位、波士頓學區以及外部贊助者間的合作,讓學生接受藝術教學課程。在波士頓學校裡的藝術教育,以資料庫與教育藍圖為後盾,明訂可評量且具雄心壯志的目標,將宗旨重點放入「延伸波士頓公立學校藝術教育」的活動裡。

德州的「達拉斯大巧思」則相信唯一可以解決機會落差的方式就是把對的機會帶到需要的孩子的面前。將有共同想法的組織串連在一起,就可以為每一個有特殊需求的社區客製化適合的課程。透過容易可接觸到的教育課程,將課程植入核心課程之中,所有的小孩都有機會點燃他們的想像力,進而發展出21世紀所需的技能。該計畫的宗旨在減少機會落差,讓想像力成為每天學習的一部份。

「延伸波士頓公立學校藝術教育」建立一個多層級的領導系統,包含:一個具影響力的民間顧問委員會、慈善家、企業以及非營利單位的主管,擅用各種管道、網絡以及宣傳方式讓大家知道該計畫的努力成果。其同時也辦理各項活動,主要讓藝術教育相關的老師以及社區藝術組織等相關人士有直接參與同時合力推展計畫的機會。計畫工作人員調查學生與家長意見,設計課程內容以及為藝術教育課程找學生。透過這樣的作法,將計畫擴展到不同層同,包括得到多個學區總監、不同城市的市長以及許多民間機構的支持,讓計畫得以延續。

「延伸波士頓公立學校藝術教育」最近發表一份研究報告,舞動到雲端:眾志成城拯救波士頓藝術教育(Dancing to the Top: How Collective Action Revitalized Arts Education in Boston)該報告記載這些計畫的努力結果,激勵了其他城市,那些學區也隨之開始進行類似的藝術教育計畫。一開始,找有興趣參與計畫的人贊助,那些人士本身也都有贊助一些校內藝術學習課程。經善加運用及分配贊助款,找非營利文化組織與藝術家教育合作開課。這些資金對學校而言是鼓勵他們做出不同決定,同時優先考慮僱用藝術教師的誘因。僅7年時間,這些作法成效卓著,成功增加學校提高在校藝術教育預算以支應藝術教師薪資。相較於7年前,持證藝術教師於波士頓公立學校任全職教師的比例多出百分之八十,以及有七十個外部合作單位組織提供藝術課程給每年超過17千名學生。

提供給學生高品質的藝術學習機會是平等的問題。確保所有的學生在藝術教育的薰陶下,對其就學、職業與公民人格都能有發展藝術能力、表達自我及從中獲得諸多好處的機會,這些都需要波士頓、芝加哥、達拉斯及西雅圖,以及全美各地其他城市的共同努力。


資料來源:
Education Week -- November 29,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