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5

科羅拉多州教育調查排名全美第二


在一項最新的調查報告中,科羅拉多州的各級學校系統被評比為全美第二,表現僅次於美東的麻塞諸塞州。

這份調查報告名為「全美最佳及最糟學校系統的各州排行」(States with the Best and Worst School Systems),是由頗負盛名的財經網站WalletHub在七月底時發布。由於該網站發表的各式調查報告具有一定的公信力,所以無論是對政府的政策或是媒體的評價都有一定的影響力。

在這項報告中,該網站利用13項指標,針對全美五十個州及哥倫比亞特區的學校系統進行評比及排行,這些指標包括了學校師生人數比例,標準化測驗成績,輟學率,及學校安全性等等。該調查的目的,在於鼓勵家長幫助學生獲得更好的教育,以及提醒各州的議員們注意自己家鄉的教育品質。

這項調查主要是以兩大項目的評分,在加權加總之後得出最後的排行結果。科羅拉多州在「學校系統品質」(school-system quality)項目上排名全美第一,然而在「學校安全性」(safety)上的表現卻非常糟糕,在五十個州份中排名第47。但在加權總合之後,總排名為全國第二。

全美第一的麻州則是在學校系統品質上排名第二,學校安全性上排名第一,兩項表現都很平均。

在「學校安全性」項目的排行結果,主要是依據下列三項數字綜合評量而來:公立學校九到十二年級的學生舉報自己曾在學校校舍範圍內受到武器威脅或是傷害的案件數量;校園霸凌事件的比例;以及每十萬名青少年中入獄服刑的人數。

分項來看,輟學率最低的州份是愛荷華州,最高則是哥倫比亞特區;數學及閱讀成績最佳的是麻州,最糟的又是哥倫比亞特區;SAT測驗成績最佳的則是北塔科達州,最糟的還是哥倫比亞特區;師生比例最佳的是佛蒙特州,最差的是加州;學生在校受到最少武器威脅的州份是威斯康辛州,最危險的則是阿肯色州;霸凌比例最低的是佛羅里達州,最嚴重的則是愛達荷州及蒙大拿州。

而綜合評比的結果,前十名的州份包括了紐澤西州、威斯康辛州、肯塔基州、佛蒙特州、北達科塔州、明尼蘇達州、康乃迪克州及伊利諾州。

至於表現最差的倒數十名,則是愛達荷州、新墨西哥州、加州、西維吉尼亞州、南卡羅萊納州、奧勒岡州、路易斯安那州、亞歷桑納州、內華達州、哥倫比亞特區以及阿拉斯加州。


資料來源:Denver Business Journal     (Wallethub.com)
http://wallethub.com/edu/states-with-the-best-schools/5335/
休士頓教育組 李知音Jhih-yin Lee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