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4

斯濱尼爾小學的正面教學獲得肯定


每一天,奧克拉荷馬州斯濱尼爾小學(Springer Elementary School, Oklahoma)的學生都會宣誓要勇於接受挑戰、要有責任感、要有積極的人生觀以及致力於成為未來的領導者。
學生的宣誓內容正是該校的教學理念,大約三年前(2011),學校領導人將其中一項課堂實踐方法放入教學中,希望學校能被提名為「高期待模範學校」(Great Expectations Model School),該獎項主要頒給奧克拉荷馬州致力於改善學生人格發展的學校。
星期三(201442)這一天,校長布蘭蒂普萊斯(Brandi Price)向全體學生(包含幼稚園到六年級)宣布,斯濱尼爾小學被提名爲年度「高期待模範學校」。
普萊斯提到,學生們在集合之後聽到獲獎消息的態度:「他們都感到無比光榮,那是他們每一天都要吟誦一遍的學校信念。斯濱尼爾小學主張的是我們的信仰(our belief)與我們的根基(our foundation)。學生們都應該要見證一下我們反覆練習與努力後所得到的成果。」
普萊斯說,斯濱尼爾小學有150位學生,學校施行八種不同人生準則(life principles)之後,每位學生受到的影響都很正面,所以學校才會被評為「高期待模範學校」。
要成為一所模範學校,會有一套評鑑制度,包含學校需對學生抱持高度期望、建立學生自信心以及鼓勵學生尊重他人等。被授予模範學校榮譽的學校,必須有至少百分之九十的老師採用符合「高期待」(Great Expectations)要求的課堂教學。十七種課室準則包含從教導學生思辨能力到教導學生養成稱呼他人姓名以示尊重的禮貌態度等。普萊斯指出,這樣的課程計畫,不但很適合斯濱尼爾小學,而且極容易與小學課綱結合。
普萊斯說:「『高期待』課程不但教導人格特質養成、如何當一個善良的人,同時也灌輸我們的學生良好的價值觀。在奧克拉荷馬州到處都有『高期待模範學校』」。
四年級生貝克斯頓普萊斯(Baxton Price)說,在今(2014)年,他除了上數學課、閱讀課以及寫了一篇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的傳記報告外,他還從老師珍妮特貝特斯森(Janet Batson)身上學到做人做事的道理。貝克斯頓說:「隨時盡力做到最好,並且讚賞每個人所付出的努力。」他的同學芮禮斯塔克(Raylee Stuckey)則說,她喜歡老師每一週介紹新的字彙。上一週的字彙是尊重(respect)、勇氣(courage)和謙遜(humility),本週單字是節制(temperance)
課堂實務教學融合了超越學校信念、每週一字以及呈現忠誠、服務與承諾的教室海報。
老師實施正面的教學策略,則是透過歡呼與玩小遊戲的方式,讚美學生的優良課堂表現,以當做對學生良好表現的一種獎勵。
該課程鼓勵記憶和背誦能力,以加強人格發展和溝通技巧。芮禮和貝克斯頓說,他們有一堂背誦數學詩詞學通分公分母的課。今年在課堂上學到的詩詞和饒舌歌曲,包含歌手艾瑞莎富蘭克林(Aretha Franklin)唱的《尊重》和一首有關七大洲的詩篇。
今年是斯濱尼爾小學被評爲「高期待模範學校」的第一年。已獲得該項殊榮的當地學校,包括阿得莫爾林肯小學(Lincoln Elementary School in Ardmore) 、威爾森小學(Wilson Elementary School)和普雷爾小學(Plainview Primary School) 。斯濱尼爾小學的學生和教職員在四月底一同慶祝獲得該項榮耀。學區亦邀請立法委員、民間領袖和社區居民一同參加這個特別的慶祝會。

資料來源:Ardmoreite
http://www.ardmoreite.com/article/20140404/News/140409777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

主題類別:年度最佳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