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

全球國際學生流動率將面臨5年恢復期


因嚴重特殊傳染型肺炎影響,全球面臨經濟衰退,各國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下降近10%,小康家庭預期將降低留遊學意願,導致國際教育成長暫時縮減。
總部位於英國牛津大學的全球高等教育中心(Center for Global Higher Educationhttps://www.researchcghe.org/)主任Simon Marginson表示嚴重特殊傳染型肺炎疫情預估仍將持續12個月,經濟衰退將需要很長的恢復期。國際教育的重要性亦遭受重大打擊,國際學生留遊學人數至少需要5年才能恢復現況。儘管各教育機構皆在設法減少經濟損失並提供遠距課程,但仍無法確實預估明(110)年的國際招生情形。
南亞如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共和國、尼泊爾及非洲南撒哈拉地區等國際教育潛力市場國家的教育者及學生在健康與經濟狀況上將承受疫情的巨大影響。因國際學生留遊學意願下降,國際教育轉為買方市場,長期處於主導方的英語系國家教育機構需競爭為數不多的國際學生。而疫情控制良好的國家將獲得更多關注。相較於其他國家,東亞如中國大陸、韓國及日本等國的國際學生將領先進入國際教育市場。
因應疫情而導致線上授課快速進化,將改變大學營運、教學及研究進行方式,習慣遠距工作及遠距教學模式後將很難回到過去。110學年,線上授課將持續大規模甚至全面取代傳統授課方式。然而,遠距教學的成效存在疑慮。M主任認為長期來說,遠距教學無法完全取代面對面授課,學生將追求身歷其境的上課環境。
針對大學校院是否應該根據線上課程收取不同的學費,M主任表示若遠距教學將長期成為面對面教學的替代方案,應被視為本質完全不同的產品及價格結構,並收取不同的費用。
資料提供時間:2020.04.07
撰稿人/譯稿人:凌璈
資料來源:20200325
The PIE News
Retrieved fr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