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

我剛從台灣回來 台灣有太多美國學校可學之處




作者:丹佛自由撰稿人Alan Gottlieb

台灣是一個擁有2,300萬人口的島國,過去十年來亦在國際教育排名方面名列前茅—排名在美國前面。

我最近有機會拜訪位在台北這個繁華城市的一所示範女子高中,並且更加了解為何台灣學生表現得這麼好。絕對有一些美國學校可以學習的地方:

首先一些背景說明。台灣在最近一次的「國際學生評估計畫」中,在科學、閱讀及數學方面,台灣排名全球第四,除了在教育先驅芬蘭之前,並遠遠超前排名25的美國。

同樣重要的,只有百分之8.3的台灣學生被評比為「低成就者」,這代表學生在該評估計畫的三項考試中分數在最低兩階。而美國則有百分之13.6的學生被評為「低成就者」。

台灣國中和高中學生一天必須上七堂課,第八堂課是選修課,該堂課學費每學期約為60美元。倘學生無法負擔該費用則有補助。選修課的學費可挹注在老師薪水上。

學生填滿每天的學習課程
國立暨南大學比較教育學系副教授陳怡如表示,「學生可選擇退出,但他們很少這麼做。」台灣的選修課仍然將焦點放在學術上,和美國高中有很大的不同。

在台北第一女子高級中學有高一至高三年級,位置就在總統府對面,該校提供的選修課包括中國文學、社會研究、虛擬實驗室、音樂與藝術以及賞鳥。在核心課程當中,她們在高一有平衡的文科及理科課程,在最後兩年則聚焦在其中一個領域。

一旦學生們選擇了她們的領域,她們將一直與同一批同學、在同一間像家裡房間ㄧ般大的教室上課。我的三位導覽學生大使告訴我,這在同學間創造了一種緊密的姊妹情誼。

北一女中的2,682名學生對她們學校感到深深驕傲的程度令我這個美國人難以理解。學生Sonia Huang(音譯)在帶我參觀校園時表示,「我們認為能穿這身制服是最高榮譽」。

學生們每天20分鐘的下課時間(除了午餐之外)是用來打掃有6個建築、面積5英畝的校園。因此不用說,校園根本看不到吃完的零食袋或口香糖包裝紙。

此外在長達兩個月的暑假中,學生們會返校兩次徹底打掃校園。另一位在潮濕的11月下午帶我參觀校園的學生大使Zoie Lin(音譯)表示,「我們愛我們的學校,因此希望它總是看起來最棒。」

企圖改變帶來豐碩成果
近年來,台灣修正其課綱以讓學生較少進行機械式學習或準備考試,而是修習可發展他們重要獨立思考的課程。當美國學校花很多力氣說空話要發展綜合思考分析能力,然而學生在教室裡的專注程度遠低於台灣學生。

在北一女中,學生對於有繁複條文的法律有興趣,包括成文法,並且可以參訪附近的法院以從頭到尾觀摩開庭經過,應用她們所研讀的法條。

其他各領域也有類似的機會。該校最近新開了一個虛擬實驗室「綠工坊」,包括3D印表機、激光切割機及其他昂貴且先進的設備。陳崇文老師告訴我,「早點瞭解新科技是非常重要的」,「這裡已是全校最受歡迎的地方之一」。

美國學校不需要模仿台灣的一切。台灣學生每天面對極大的壓力,平日需花將近10小時在學校,之後參加大學指考補習班到晚上10點左右。最終目標:進入菁英國立台灣大學,或是知名的國外學校。

學生Cindy Chou(音譯)告訴我,「是的,我們有很多壓力,但壓力使我們更堅強。」

高度期許、團體堅固情誼以及在學校之外許多學習機會,這些是我這次短暫訪台行程中所觀察到台灣教育成功的關鍵所在。



主題:
資料來源:
Education Post-January 11, 2018

駐丹佛辦事處張知萱秘書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