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6

代表參加2016年美國國際永續發展3E科技競賽 得獎為國爭光

高雄市立高雄女子高級中學唐笠馨同學及臺北市泰北高級中學周昕諭同學巾幗不讓鬚眉,代表我國參加今年「2016年國際永續發展3E科技競賽(International Sustainable World Energy Engineering Environment Project Olympiad,簡稱I-SWEEEP)」,在62個國家、365件參展作品中脫穎而出,分別獲得榮譽獎,為本年度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自「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選拔代表出國參加一系列國際科學競賽旗開得勝。
為推動全球永續發展,美國自2008年起集合世界各地高中生,以能源、工程、環境科學為項目,在休士頓舉辦全球性的「國際永續發展3E科技競賽」,讓這些未來科學家和工程師共同展示其研究作品,今年(2016)參展國家62個,總參展件數365件,參展師生1000人,評審2185人,競爭相當激烈。
唐笠馨同學的作品為「高效率路燈藍光LED的再改造之應用」,利用簡單的方法將回收的路燈再製成植物生長燈,並為環境減少一些高科技所帶來的污染,榮獲大會「環境經營與污染類」榮譽獎。近年來,許多國家的路燈已改用LED路燈,但由於組裝構造的關係,廢棄的LED路燈中,約95%LED仍為良品,笠馨嘗試移除路燈上的Y.A.G.螢光劑,將其改造成瓦數相對較低的植物生長燈。她的研究除了可將廢棄的路燈回收再利用,使這些高效率LED延長壽命,降低環境衝擊外,實驗亦發現自製植物生長燈所需的電費與一般白熾燈相比可省下82%,與市售植物生長燈比較也省了37%
周昕諭同學的作品為「正多面體之皂膜最小表面能之探討」,多數人小時候都有玩過吹泡泡的經驗,但你可知道泡膜裡存有多少科學的概念嗎?在昕諭的實驗中,她將多面體的模型放入皂膜水中,發現出皂膜美麗的形狀,因而好奇並進行研究。而最有意義的是,透過各種模擬後,她發現可利用一般的線香來模擬懸浮微粒,並比較皂膜在空氣中與線香中的破裂時間,探討PM2.5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危害。此研究找出偵測PM2.5快速又簡便的方法,因而榮獲大會「環境經營與污染類」榮譽獎。
科教館館長朱楠賢表示:「此項競賽對於環境永續發展及全球氣候變遷特別重視,兩位同學的作品切合環境永續議題,分別對PM2.5的偵測及LED燈的回收利用提出新的思維,因而能從眾多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榮譽獎,實屬不易!也感謝蘇天財文教基金會的全額贊助選手能在無後顧之憂之下能全力準備競賽」。


周昕諭同學榮獲大會環境經營與污染類榮譽獎

唐笠馨同學榮獲大會環境經營與污染類榮譽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