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5

為女學生創造性別融合學習環境的三個原因



自艾德華.克拉克醫生(Dr. Edward Clarke)認為女性天生不適合習醫的言論發表以來,爭取兩性平等歷經了漫長時日。許多教師試著在示範教學課堂中,納入有關男女兩性均有卓越成就的實例,然而今日想在課綱裡納入具成就的女性等倡導性別平等內容,卻依舊困難重重。

無論是少數族群女性、行為不便女性或是工人階級女性的成就,都有助於呈現一個完整的、真實的,以及公正的女性社會角色形象。尤其對於年輕女性而言,無論其種族、族群背景或經濟狀況為何,更應當讓她們看見其他女性如何以各自的方式去影響這個社會。此外,教師也應致力於改變目前性別不平等的觀點,在教學中同時呈現男性與女性的成就與經驗。

下述是我們應該為女學生創造性別融合學習氛圍的三個原因:

1. 女學生普遍對於自己的數學與科學能力較不具信心。根據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伯格拉斯經濟學院(Tel Aviv University’s Berglas School of Economics)艾迪絲.桑德博士(Dr. Edith Sand)的研究顯示,「女生的數學能力比男生來得差」,這種想法削減了女性朝向STEMScience科學, Technology科技, Engineering工程, Mathematics數學)生涯發展的意願。許多老師自己也往往高估男生在數學方面的天賦,而低估女生在該方面的能力。

2. 女學生未規畫在大學裡追求STEM生涯發展。美國每年參加電腦科學大學先修課程測驗的人數,男生總是超過女生兩倍之多。STEM為重點的高中,女生報名人數低於男生三分之一的現象也很常見。根據美國勞動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報告顯示,跟其他領域相比,STEM領域的工作前景在今日與未來都將以兩倍速率成長。若女學生不將STEM納入生涯規畫的選項之一,表示她們在大學畢業後註定會失去較好的工作機會。

3. 女學生需要瞭解自己的潛能,並珍惜自己的成就。無論是雜誌、電影與模特兒,或是芭比娃娃,都為女性描摹了一種既定的形象,而容易受影響的青少女往往對於這些身體形象傳達出來的混亂訊息感到困惑,執迷於過輕的體重,進而出現飲食失調、厭食症等狀況,有時候甚至會傷害自己的身體。教師們應小心觀察無所不在的媒體如何操控女學生對自我形象的觀感,例如廣告裡的性暗示,便常常成為強力推銷潛意識與心靈渴望的媒介。

老師們必須引導女學生去發現她們身體以外的潛能與才華。一個有用的策略是讓年輕女生們學習偉大女性的成就,例如費莉絲.惠特利(Phillis Wheatley,第一位出版專書的非裔美國女詩人)、瑪麗安.萊特.艾德曼(Marian Wright Edelman,美國兒童維權人士)、羅莎.帕克斯(Rosa Parks,美國黑人民權運動人士)等等,閱讀她們突破困境、變得堅強與成功的故事。上述這些女性都是美國歷史或社會上出類拔萃的人物,她們辛勤工作,擁有強大的內在力量,同時堅持不懈。在這個過度吹捧超級名模與性魅力的社會裡,更應該提醒青少女們珍視自己內在的特質。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


休士頓教育組 李知音Jhih-yin Lee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