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4

德州教育廳的最新教師評鑑計畫有缺失


2014年秋季,德州教育廳(Texas Education Agency)70個學區試辦一套全新的教師評鑑系統;在20152016學年間,此教師評鑑系統將在州內各校區全面實施。目前已使用15年的教師評鑑系統,專業發展與評估系統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and Appraisal System, PDA) 是該功成身退的時候了。很多人都認為目前仍使用中的評鑑系統看似可有效地提升教師教學效能,但實質上卻不行。
隨著越來越多類似這樣負面的聲音,我們可以輕易地理解為什麼某些教師期待看到全新的評鑑系統。然而,教師想要的不只是新的評鑑系統,而是能夠擁有多位不同的評鑑委員針對單一教師進行教學視察,同時提供教學回饋意見。
德州教育廳明(2015)年將測試評鑑系統的一組計算模型,即增值模型(Value-Added Modeling, VAM)。由於新的評鑑系統實施迫在眉睫,因此引來許多人的關注及評論。增值模型將蒐集歷年學生的標準化測驗成績,並且使用複雜的數學計算程式預測學生的未來表現。增值模型所產生的假設,例如:學生的學業成績成長指標,將會給老師一些有效提升學生學業表現的事前準備時間,建議如何有效提升學生學業表現的事前準備工作;簡單的說,增值模型試圖回答某些問題,例如:老師是否有嚐試幫助學生提升他們的考試成績?隨著越來越多關於增值模型的研究成果報告,州內最大的教育者機構,德州專業教育者協會(Association of Texas Professional Educators),特別關注在增值模型的有效性。
美國統計協會(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ASA),國家研究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和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e)都質疑測驗擴展的風險。這些組織指出,增值模型或許會顯示出某些老師和學生考試成績之間有著關性存在,但是這並不代表這些教師讓學生的學業成績進步。許多非學校和老師因素也會影響學生學業表現,然而,這些將是增值模型所忽略的細節。
德州專業教育者協會不反對使用增值模型作為教師評鑑的方式之一,但是在這套模型內,至少有百分之二十的高風險教師評鑑是有問題的。關於針對增值模型之有效性所作的研究,結果建議增值模型應該套用於學校整體,而非試圖區隔出每位老師的教學效能。如此,增值模型的分數將更值得信賴,同時,也將鼓勵教師互相合作以提升教學效能,而不是相互競爭。
此外,大約百分之七十的教師教授的課程沒有納入標準考試科目。因此,州政府計劃使用增值模型當作教師教學成效的評鑑計算工具,只能適用於一小部分的教師群,例如:數學課和閱讀課的教師。學區必須額外提供其他的評鑑計算工具,來評鑑未適用增值模型的教師。
老師毋須害怕績效責任(accountability)。事實上,當門檻往上提高時,所呈現的結果一定會比預期還要好。學生的學業成就應該要納入教師教學成效評鑑的項目之一,但一定要非常的公正、公平且可信賴。
關於德州教育廳所提出新的教師評鑑計畫,其中有一個最讓人擔心的地方是,在2015年正式執行新的評鑑系統前,在測試中所面臨的問題和所獲得的回饋,教育廳無法在短時間內依據這些問題和回饋去修正該教師評鑑系統。新的教師評鑑系統的規章程序過程需要花上好幾個月才能正式產出,而且評鑑委員的訓練在明(2015)年夏季才會開始。另外,關於增值模型的計算方式,也需要到20158月才會有正式的結果出來;這時間點德州教育廳正準備開始在州內執行新的教師評鑑系統。這過程中有一個很大的問題,當增值模型在測試中遇到重大問題時,教育廳完全沒有時間與機會做出任何的修正。
平心而論,由於聯邦政府要求各州把學生的考試成績納入教師評鑑項目內,這讓德州教育廳倉促地提出且執行未完善的評鑑系統。或許教育廳應該繼續使用原有的專業發展與評估系統,待最新的評鑑系統確定完善且無瑕疵後,才開始實施新的系統。此外,教育廳應該在真正實施新的評鑑系統前,提出改善方案且修正系統。在此,我們必須瞭解,使用新的教師評鑑制度雖重要,但是在使用這套新的評鑑系統前,我們必須要確保新的評鑑系統能夠有效地評估教師教學效能;因此,我們需要更多的時間去評估且改善正在測試階段的評鑑系統。總之,德州教育廳不該為了自己的便利而草率犧牲掉五百萬學童的受教權和老師的付出。

主題類別:教師評鑑
資料來源:My SanAntonio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