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4

德州教育廳:美國教育部否決該州提出之免除重複考試請求


美國教育部已正式向德州教育廳表示,該州提出以免除重複考試(double-testing)來解決國中學生修習代數一(Algebra 1)遭遇之重複評量問題,他們已經予以否決。
目前,聯邦政府要求3年級到8年級學生每年都要有數學成績,到了高中,也要有一項數學成績。各州只提供一項高中等級數學測驗(不過國中學生也可以考),以確保能看出高中有其獨立的數學教學成效。代數一是美國高中數學課程,然而德州有些學區在國中就提供代數一作為進階課程供學生選修,導致學生必須參加多項數學測驗才能滿足聯邦政府的成績要求,然而最後卻只有其中一個成績能被納入正式計算。為了解決這樣的兩難,德州教育廳才決定向美國教育部提出免除重複考試之請求。
雖然該項請求遭到聯邦政府否決,然而德州教育廳長麥克.威廉斯(Michael Williams)本身也不希望該州的學區與特許學校繼續再讓修習代數一的國中學生重複接受考試。廳長也說明了一項決定,那就是多項測驗評量最後終將整合為單一州內考試。德州八年級生的數學考試已預定於41 日進行。
「之所以會向聯邦政府遞交這項免除請求,是因為我不認為重複評量國中學生是適當的教學法,而且也不認為這樣的數學評量對國中生與高中生是真的有效的。」威廉斯廳長如此表示。「考量到州測驗與聯邦測驗的條件、聯邦政府對請求之否決,再加上本州州議會決定將每學期之考試縮減為一次性高中數學測驗,我將排除任何學區重複測驗學生的可能性。」
另外,威廉斯廳長也正式通知德州所有的學區與特許學校,在20142015學年度,如果一名學生考過了「德州學力評量」(STAARthe State of Texas Assessments of Academic Readiness)裡的代數一學期測驗(Algebra I end-of-course)之後,又考了該項評量裡的數學等級測驗(mathematics grade level assessment),只有代數一學期測驗成績會被所屬學區納為可信的成績計算。在德州眾議院第五議案(House Bill 5)的規範下,雖然代數一是在國中就考過的,該項成績仍可計入該學生高中畢業要求之一。
威廉斯廳長說,他最主要的憂慮是擔心某些學區會採取不當的教學方針而揠苗助長。例如,某些學區決定在國中就開始提供代數一課程。
「這樣的方式,有可能會嚴重損及某些在8年級數學課上表現良好、而該學區卻未提供代數一的學生權益;然而,那些有機會在國中就上代數一的學生,當然也可能因為提早修了進階課程而獲益良多。」威廉斯廳長表示,「德州學區或特許學校恐怕必須決定,他們究竟要把學生的學業進步建立在減少正常修課而改去上一門進階數學課上面,或是讓他們到高中時才去上相關的高階課程。」
威廉斯廳長表示,德州教育廳會先行分析由各學區遞交上來的課程資料,以確保已選修代數一的國中生不會在20142015學年一開始面臨無課可修的狀況。而從這項資料裡,某些學區也可能會被教育廳要求說明為什麼該學區的國中代數一修課人數會減少。
威廉斯廳長是在去年向美國教育部提出請求,表示德州會尋求修改「有教無類」條款裡的條件式免除。在溝通的過程中,美國教育部官員告知德州教育廳,他們也沒有同意其他州所提出之類似免除請求。
資料來源:
德州教育廳新聞稿 March 6, 2014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知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