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21

一名德州教師於冰風暴停電危機中查覺的學生機會落差

 


德州冰風暴前的週末,1名四年級學生帶著平板iPad、充電器與如何在家登入遠距教學系統的說明書返家。因預報週末將有冬季風暴襲擊德州,教師需提早準備一周的遠距教學課程。位於德州中部的Stamford社區,約三分之二的學生需依賴免費或低價午餐或其他社會援助。當我急忙地完成最後的教學指示,擔心的是學生家裡沒有無線網路

電兩天後,破記錄的低溫超越了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當地氣溫,如今我更關心學生是否有食物、暖氣與乾淨的飲用水。

機會落差在這裡指不同種族、文化認同、地理位置和社會經濟階層之間存在著機會不平等的用語。此落差於自然災害發生時更顯露無遺。雖然所有災情影響,對原本缺乏資源的人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社區中,Walmart和其他購買必需品的商店都停電。汽油、瓶裝水或食物都得到15英里外的城鎮才能尋獲手機訊號也相當不穩,我先生為尋找丙烷,在結冰的公路開了40英里空手而回。

我們的小孩因需靠氧氣罩呼吸,所以擁有1台發電機。停電期間屋内冰冷的溫度實在令人無法忍受,我們移到有暖氣設備的拖旅車由於水處理設施也斷電,水塔的供水耗盡,社區再無乾淨的水可使用

儘管如此,社會經濟地位較的家庭依然能找到保暖、食物甚至娛樂的方法。我的孩子在露營車上邊看著DVD邊吃著熱食。社群媒體上亦可見一些家庭穿好穿暖圍在壁爐玩遊戲或在戶外烤架做早餐的照片。

社媒沒有看到最令我擔心的學生照片。當我照料孩子吃飯時,我擔憂那些每周依學校贊助的食物發送計畫的學生。看著我女兒的餵食泵,不經意想到其他有特殊需孩子的家長,可能面臨沒有電力供應賴以維生的醫療設備的情形

危機時刻著實點出社會面臨的重大問題,機會落差即是挑戰之一。儘管德州社區努力協助飽受重大影響的受災戶,教育者也必須意識到存在的成就落差問題並盡一切努力縮小差距。

 

資料提供時間:2021.3.2

撰稿人/譯稿人:黃淑貞

資料來源:20212月日

Education We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edweek.org/leadership/opinion-which-of-my-students-were-freezing-in-the-storm/20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