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13

華語文能力測驗(TOCFL)報考破15萬人次創新高

教育部舉辦的「華語文能力測驗」,從94年開辦以來,海內外報考人數到今年累計突破15萬人次,光是今年到9月底有2萬9千多人次報考,較去年同期2萬4千多人次成長2成,海外施測地點也拓展到25國、49個地區,未來將擴展海外電腦施測,並推動適性化線上測驗。
來自邦交國布吉納法索的大三學生南傑度,兩年前來臺到輔仁大學附設語文中心學習正體中文,今年5月通過華語文能力測驗 高級的考試,南傑度說,與自己的母語法語相比,中文字筆劃較多,學習較困難,但因為對語言學習有興趣,才選擇到臺灣學習中文。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教育 副參事畢祖安表示,華語文能力測驗的海外施測地點,今年新增以色列、匈牙利等國家,報考人數將累計突破15萬人次,目前國內已全面電腦施測,去年首次在越 南胡志明舉辦電腦施測預試,今年再增加泰國曼谷、德國哥廷根及杜賽朵夫、美國克里夫共4國5地舉辦電腦測驗,未來也希望每年能增加五個海外電腦施測地點。

教育部希望在國際上打響臺灣華語文學習品牌,吸引全球更多外籍生來臺學華語,通過華語文能力測驗可用來求職、申請臺灣獎學金、華語文獎學金等,目前 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正研發適性化(CAT)測驗,讓外籍考生可隨著答題率高低,由電腦選擇適合難度的考題,將可減少題數及考試時間,讓考生在更短 時間測出學習程度。(教育廣播電台\徐詠絮)
來自布吉納法索的南傑度(左)與來自泰國的胡麗英(右)分享來臺學習華語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