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

疫情期間逾1/4無家可歸學生離開學校

 



美國教育部於20201月報告有150萬名學童無家可歸,該數字為歷史新高。今年秋季疫情迫使學校停課,家庭流動性增高,收容所能力下降致超過42萬學生離開學校。

 

密西根大學非營利無家可歸者教育倡導團體「SchoolHouse Connection and Poverty Solutions」報導,美國49州近1,500個無家者聯絡中心今年秋季所統計的無家可歸學童較去年少28%。因學校關閉加上疫情期間收容所人數管控,導致近70%無家可歸者為失聯狀態。 (最新聯邦數據顯示無家可歸者比去年增長11%,為10年前的2倍。)

 

SchoolHouse Connection」執行長Barbara Duffield聲明,上述數據可能低估疫情期間無家可歸學童人數,儘管2017-18年有2.27%的公立高中生為無家可歸者,但疾病控制中心的青少年風險行為調查數據卻顯示無家可歸的高中生達5%。多數無家可歸學童未居住收容所,而是寄宿其他家庭,這情況在隔離期間惡化。佛羅里達州坦帕市無家者聯絡中心專員Laura Tucker和紐約市無家者教育專員Sonia Pitzi表示,這群寄宿於他人家庭的無家者被迫離開共用住處後改留宿車上、汽車旅館或露營區。

 

 密蘇里州堪薩斯市無家者聯絡專員Melissa Douglas表示,該市800名無家可歸學童中僅與350名取得聯繫,她整理該州記錄並聯絡密州和堪州地區相關單位,僅找出其中17%無家可歸的青少年,若要追溯學生居家住所或取得聯繫更是難上加難。

 

 Douglas透過《聯邦CARES法案》獲得了1筆贈款,為無家可歸青少年家庭提供300台手機及1-2年免費電信服務,幫助學校與時常遷移的學童取得聯繫。她與同事替團隊創建一個與多條電話線綁定的Google號碼,讓這些家庭方便聯繫團隊。目前學區已優先發送30部手機給高中畢業生與其保持聯絡並協助他們完成學分順利畢業。SHC執行長 Duffield表示團隊持續與各學區合作,透過教師於線上授課時關注視訊背景變化或留意突然不登入線上課程的學生從中找出無家可歸學童。

 

Duffield執行長指出僅18%無家者聯絡中心曾使用聯邦疫情救濟金為無家可歸學童提供教育協助。如Katrina颶風救災計畫中亦含括無家可歸學童專款,但此專款未於疫情期間落實。

 

 無家可歸者長久以來都是被忽略的隱性人口,疫情以來焦點大部分圍繞於是否提供筆電或者個人防護用品給弱勢者,卻未思考如何找回無家可歸學童。

 

 研究指出無家可歸學童關鍵需求為:

 

穩定網際網路64%

 

庇護所或其他緊急住所64%

 

食物47%

 

兒童照護37%

 

醫療照護21.5%

 

 

學校一直是無家可歸學童重要醫療來源,因疫情停止實體課程後,線上問診與衛生用品相形重要,Douglas與其團隊會提供口罩,洗手液以及其他用品以協助有需要的家庭。

 

 紐約無家者教育專員Pitzi則利用貨車把網路熱點、食物及衛生用品帶到露營區,幫助無家可歸學童繼續線上學習。身為COVID-19無家可歸學童的緊急聯繫人,她曽因學童病重而2度被醫院召喚。

 

 


資料提供時間:2020.12.15

撰稿人/譯稿人:黃淑貞

資料來源:20201125

Education Week

 

Retrieved from

https://www.edweek.org/leadership/more-than-1-in-4-homeless-students-dropped-off-schools-radar-during-the-pandemic/2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