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9

2019 Global Youth Trends Forum— 美國青年在臺灣!26國話趨勢、創未來



齊聚全球五大洲、26國青年的國際盛會「2019全球青年趨勢論壇」115日至11日在臺灣熱鬧展開,已連續辦理7年的全球青年趨勢論壇,今年與會國家及青年數再創新高,包括來自美國、澳大利亞、不丹、汶萊、加拿大、德國、瓜地馬拉、印尼、愛爾蘭、以色列、日本、肯亞、韓國、馬來西亞、尼泊爾、紐西蘭、巴拉圭、菲律賓、波蘭、俄羅斯、斯洛伐克、瑞典、泰國、英國、越南的逾百位青年都共襄盛舉,其中美國代表團係來自世界青年聯盟World Youth Alliance6位青年(Julia Kenney, Ethan Mack, Margaret Snyder, Gabrielle Castello, Ashton Weber, Walker Ray Dornish)都對於此次訪臺交流表示滿載而歸。

本次論壇聚焦三大議題「教育創新」、「地方創生」、「智慧生活」,並帶領美國代表團青年走訪臺南、彰化、新竹及桃園等地,首先參觀地方創生案例─土溝農村美術館,打破美術館既定印象的土溝農村美術館,讓美國青年們第一站就大飽眼福、流連忘返,而後參訪入圍天下「教育創新100」的奇美博物館,還有富含蚵農文化的彰化芳苑青年壯遊點,並製作個人獨一無二的蚵殼藝術,接著又來到結合東方人文及生態的道禾實驗教育學校,以及智慧生活代表─祥儀機器人夢工廠,運用簡易傳動機械DIY實作機器人,豐富多元的行程讓美國青年們深入瞭解臺灣的地方生態、文化古蹟、科技創新,更讓美國與其他25國青年在參訪期間都激盪出繽紛火花和跨國情誼。

2019全球青年趨勢論壇」壓軸好戲則是119日至10日登場的論壇會議,由中華民國陳副總統建仁博士開幕並勉勵在場青年以「能為社會貢獻什麼?」為初衷,盡情發揮創意、擴散青年影響力。論壇邀請入選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期刊2019全球百大思想家(Global thinkers的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擔任專題座談主持人,與來自肯亞的智慧環保能源公司Brightgreen創辦人Chebet Lesan、日本社會企業RidiLover創辦人安部敏樹先生以及臺灣顧問企劃公司Plan b共同創辦人游適任先生等3位與談人,進行專題座談會,透過他們豐富的實務經驗,提供各國青年結合論壇三大議題,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成功典範。

在議題分組討論部分,美國代表團針對智慧生活議題,藉由案例分析及不同角度探討當前國家面臨的問題,並提出行動方案,以「如何以科技提升健康照護品質以提高生品質?」為出發點,例如遠距離問診科技等方式將健康教育融合科技、鼓勵青年社區參與、增加通訊科技應用。

各國青年們在經歷了會議兩日的腦力激盪,所迸發出的智慧火花和創意交流都相當令人驚喜,為了讓國際青年增進彼此情誼,在活動的尾聲「文化之夜」,美國代表團青年更使出渾身解數,帶來精彩萬分的American Idol模仿秀兼舞蹈演出,讓人宛如置身在臺版世界博覽會,歡騰的樂聲與輕快的腳步,讓全場為之沸騰,在座的所有貴賓、青年無不跟著起舞。

當今全球化趨勢下,各國青年在公共參與、國際交流方面的互動也變得越來越頻繁。本屆論壇與交流並未結束而是開始,國際議題有賴青年長久關注,並透過思考、溝通、執行,為未來全球的正向改變共同努力。中華民國教育部亦將持續積極促進青年跨國交流,透過推動海外志工、壯遊體驗學習、國際會議及研習交流等多元管道,提供青年更多國際參與的機會,灑下國際情誼的種子,並培養青年國際視野及強化國際事務知能與行動力。

想和各國青年共同建構青世代的理想藍圖嗎?想要掌握更多世界青年趨勢及國際參與交流最新資訊的你,絕對不能錯過明年度的全球青年趨勢論壇!更多活動資訊請至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http://www.yda.gov.tw),及全球青年趨勢論壇(https://iyouth.youthhub.tw/2019ypp/tw/index/index.html)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