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8

休士頓學區放棄學校接管計畫


德州最大的學區休士頓獨立學區(Houston Independent School District, HISD)於本(2018)年4月25日決定放棄讓特許學校接管學區內10所表現不佳的學校的計畫提案。接著學區委員會於會議進行期間,有兩人遭到逮補,其中包含一名女性被警方拖離現場。

休士頓學區考慮將這些學校轉型為特許學校,以避免學校關閉或是被州政府接管學區委員會的命運。該項提案受到許多家長跟老師的批評,有人指出此舉將會不公平的使非裔美國學生與西裔學生的社區淪為標靶。學區教育委員會於4月24日晚間的會議進行投票,決定是否要將這10所學校交給休士頓特許學校營運管理。

然而,會議中有近30位與會者表示反對提案,委員會主席斯奇蘭-瓊斯(Rhonda Skillern-Jones)突然宣布休會並清空會議室,她表示那些與會者持續中斷會議。許多與會者不認為會議有被打斷,並抗議委員會只給每位發言者一分鐘說明提案。從一個上傳到社群媒體的影片裡可以看到,警方在清空會議室時,拖走一名女性。兩位女性被捕並被關在牢裡一晚,她們被控非法入侵跟拒捕。隔天他們的罪名即被撤銷並被釋放。

「黑人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活動支持者韋伯(Kandice Webber)與另一位被捕的女士批評斯奇蘭-瓊斯(Rhonda Skillern-Jones)及學區把她從會場拖走,她說:「我只是用上天賦予美國公民的權利發聲」,韋伯也否認她及其他人有干擾會議進行。

韋伯說:「是我們為我們的下一代站出來,是我們為我們的社區站出來。」

斯奇蘭-瓊斯於4月25日在臉書上表示,她支持人們行使抗議的權利。她表示:「我對於這樣的結果(有人被逮捕)感到難過,因為這不並是我想要的。然而這場混亂中唯一的好結果是,我們沒有匆促下決定,那讓我們可以再多聽聽各方的意見,使考量更加完備。」

學區於4月25日發表一份聲明說明,其將放棄原欲交由特許學校管理的提案,改而與該10所學校的員工與家長討論解決方案。代理學區總監拉森(Grenita Lathan)指出:「我們會持續信守幫助學生、員工與家長的承諾…,延續他們今年已做的努力,以將校園轉型並提昇學生學習成效。」

然而,根據2015年的州法規定,如果學區內有至少一所學校連續5年未達州定教育標準,德州教育廳必須關閉學校或更替學校委員會,這10所表現不佳學校的未來仍是未知數。這些學校已經連續4年未達標,該項特許學校接管的提案其實是給休士頓學區的評鑑兩年的緩兵之計。

休士頓市長特納(Sylvester Turner)於4月25日表示,他計畫洽詢德州教育廳,看其是否能給學區1年的寬限期,俾利學區官員有時間把這10所學校的表現拉回正軌。特納說他希望該寬限期能獲得核可,他說:「尤其需考量到哈維颶風(Hurricane Harvey)對學區造成的影響。」

哈維颶風造成學生註冊率下滑、學校關閉,更造成1億1千5百萬美元的經費缺口。除了哈維颶風所帶來的挑戰外,學區自上一任總監於3月份辭職之後,刻正尋覓新的學區總監中。

主題類別:教育政策法規、學校評鑑
資料來源:
Education Week – Apr 26, 2018
https://www.edweek.org/ew/articles/2018/04/25/houston-district-backs-off-plan-for_ap.html
駐休士頓教育組李欣霓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