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8

德州教育廳改善特殊教育政策



美國德州教育廳(Texas Education Agency)於今(2018)319日發表一份綜合策略計畫草案,以回應美國教育部111日公布的一份報告,其中列出德州教育廳未確保州內特殊教育學生受到恰當教育方面的缺失。根據該份聯邦報告,德州教育廳未做到殘障學生身份、評估殘障孩童及依殘障教育法案(Disabilities Education Act)監督學區確保其做到符合學生需求的規定。

該廳主要缺失跟其在2014年制定的8.5%指標要求學區裡要有一定特教學生數有關。儘管該廳官員提出該數字並無強制要求,然而美國特殊教育計畫辦公室發現,該規定導致一些學區刻意採取因應措施以將特教學生數限制在8.5%或更低的比例。該指標已於2016年取消。

德州教育廳在綜合策略計畫摘要裡聲明:「特殊教育的目的在於充份支持每一位殘障學生的教育需求,以期讓他們可以跟他們的同儕一樣,達到相同的學習成效。齊心協力,我們可以為我們的特殊教育學生做到顯著的改善結果。」

根據德州教育廳資料,相較於全美平均值13%,德州約有8.8%的學生接受特殊教育。該數據過去15年來持續下降。德州有75%的學生在閱讀及數學成續達到其年級應有的程度,然而德州的特殊教育僅有41%的學生達到制定的標準。該廳為了草擬策略計畫,特地下了一番功夫,包括直接與特教生、家庭、教育人員、代言團體及學校官員等直接接觸。

在公布該策略計畫前,德州教育廳於118日依該州州長艾伯(Greg Abbott)的指示草擬一份起始修正動議因應計畫(initial corrective action response)。原本計畫裡包含提供資源給家長、執行全州特殊教育專業發展系統以及強化資源分配給特殊教育以落實支援校園需求。

德州教育廳無法從原有的州及聯邦政府補助款增列預算,因此該計畫乃依既有的預算做規劃,其計畫內容,如下:

  • 提升評估能力,確保雙語評估人員、教育診治醫師以及學校心理學專家充足
  • 為全州教育人員執行專業發展系統
  • 提升現有專線中心服務品質、提供州補助專家聯繫及支援資源
  • 改善閱讀障礙方面服務
  • 建立檔案資料供學校董事股東瞭解學校於特殊教育方面之財務系統
  • 持續與德州勞動人力委員(Texas Workforce Commission)合作,以找出與勞動市場準備度方面有關的合作單位

欲知該策略計畫全文,可參閱德州教育廳網站http://www.tea.texas.gov/texassped。該策略草案刻公開接受大眾審閱及意見至46日。對該策略計畫有任何看著者,可將意見寄至該廳電子郵件信箱:texassped@tea.texas.gov,計畫定案版預計於4月份提交美國教育部。


資料來源:
Community Impact Newspaper-- March 20, 2018

駐休士頓教育組陳憶如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