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8

如何取得德州藝術教師執照




德州教育人員執照委員會(the State Board for Educator Certification, SBEC)負責訂定德州教師標準,其參考「德州基本知識及技能(Texas Essential Knowledge and Skills, TEKS)」訂定教師資格標準。TEKS內容章節,包括:英語與閱讀、數學、科學、社會、英語以外的語言、健康教育、體育、藝術、經濟、科技應用、職涯發展、西班牙語與英語為第二外語以及職業與技術教育等。德州教師證照的核發標準要求所有教師具備高度教育程度,以及於課堂中實踐TEKS課程標準的能力。

德州的新進藝術教師必須學習有關孩童在藝術方面的學習及發展的報告及研究。因為與其它核心課程結合教學的走向,讓藝術課慢慢受到重視。在成為藝術教師的過程,藝術教師會發現,對所有學生而言,一個完善的教育,藝術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在德州取得藝術教師執照的步驟,如下:

步驟一、上教師訓練課程(Teacher Preparation Program)
在德州欲成為藝術教師的第一步為參加教育訓練課程,從訓練課程中學習如何成為教師。德州的學校一直在尋找高度符合資格的教師,並且會依他們的表現做評估,而要成為德州持證教師的管道,如下:
()     替代證照教育課程(Alternative Certificate Educational Program):該課程提供給已持有學位的學生一個非傳統取得教師證照管道的選項。假如一學生持有非藝術科系學士或以上的學位,他可能符合該課程上課入學要求。該選項讓學生可以在取得教師執照前授課一個學年,並領取全額薪資及享有教師福利。當完成該課程訓練時,即具備標準證照(Standard Certificate)考試申請資格。這類課程同時會在學生進行教學實習期間提供顧問指導。
()     取得大學初階證照(University Initial Certificate):此管道是最普遍的,包含大學或碩士班學位學程以及在學程結束前完成學生教學實習。實際課程內容則依個人未來欲教學的年級範圍而定。以中學藝術教師執照要求為例,課程內容可能類似包含一學期120小時課程,其中6小時為學生教學(student teaching)60小時核心學科(core curriculum)3小時閱讀(reading)12小時教學法(pedagogy)等;教學法課程可能包含教師面臨的專業議題、教學與學習歷程、教導多元族群對象、教學策略、課室管理等。

步驟二、參加能力測驗(Take Competency Exams)
有志成為教師者在決定其的專業授課領域時,也許必須參加入學前基本技能測驗。不過並非每個人都必須參加該測驗,因此每個人須視需求與教師訓練課程機構諮詢個人狀況。
()     入學前基本技能測驗(Pre-Admission Content Test, PCAT):持有經美國教育部認可大學核發的學士或以上學歷,或預計可於下列教師訓練課程(Educator Preparation Program, EPP)開課前取得大學學歷者,得報名參加PCAT:替代證照教育課程(alternative certification programs)、大學替代證照課程(university alternative certification programs)、大學學士後課程(university post baccalaureate programs);然而參加該測驗並不等同於符合教師訓練課程入學資格,申請人必須同時符合其它入學資格及規定。
()     核心科目(Core Subject)測驗:該測驗用以評量應試者閱讀、寫作及英語能力。
()     藝術測驗(Art Test):該測驗用以證明應試者在藝術科目的技術及能力,欲擔任藝術教師者,須依科目類別內容及教學年級選擇下列考試科目:純藝術科(Fine Arts 805)、藝術類科(Art EC-12 178)
()     教學法及專業責任(Pedagogy and Professional Responsibilities EC-12):該測驗將測試新老師是否具備足夠專業程度同時符合擔任教育者的角色。

步驟三、向州申請證照(Apply for State Certification)
一旦通過測驗並符合教育資格,申請人始可申請標準證照(Standard Certification)。該證照有統一到期時間,因此每個人的證書效期長短視個人取得時間不同而有差異。欲申請標準證照者,須於教育者證照系統(Educator Certification System, ECOS)網站登記線上使用者帳戶,並在線上填具申請表格內容,包括:社會安全號碼、駕照號碼等個人資料,以完成申請程序。申請人同時必須繳交經德州公共安全部(Texas Department of Public Safety, DPS)核准之機構所做的指紋紀錄,以取得無犯罪紀錄證明文件。

步驟四、持續進修(Continue Your Education)
上述證照於到期後,教師若欲申請更新,須先完成150學分的專業進修教育時數。學校通常會在課後或週末假日提供這類符合學分時數的進修課。教師也可於在網路上參加符合學分數認定的線上課程。教師也可透過在正規教育機構上課取得學分,並同時朝取得學位方式規劃未來教職走向。

**本文摘譯日期為2018228日,最新規定依德州教育廳(Texas Education Agency)公告為準。

主題:藝術教育
資料來源:
ArtTeacherEDU.org

駐休士頓教育組陳憶如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