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5

海外課程參訪讓學生增加未來職場競爭力


德州理工大學(Texas Tech University)媒體與傳播學院院長大衛·柏爾慕特爾(David Perlmutter)(2015)8月初在墨西哥 (Mexico)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的汎美大學(Universidad Panamericana)開授一門為期兩星期的課程,同時也將為雙方海外學習課程試水溫。
根據網路計量(Webometrics)的世界大學排名,汎美大學為墨西哥前50的大學院校。汎美大學是一所專門培育工程、商業與傳播專業人才的私立天主教大學。
柏爾慕特爾說:「汎美大學對於與美國大學合作相當感興趣。同時,我在這遇到的學生中,大部分在美國都有親戚或曾去過美國。」
柏爾慕特爾希望,透過海外學習讓雙方的課程變得更加靈活與國際化。這樣的課程環境也符合許多國際公司的工作環境。依目前的工作環境來看,大多數的公司都屬國際型公司,擁有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才。因此,學生如越早擁有與外籍人士相處的經驗,他們越能為自己在國際工作職場上作足準備。
為期兩週的教學,柏爾慕特爾特別針對「品牌(Branding)」與學生進行深入探討。此外,該課程的主要教學目標在使學生瞭解某一特地族群的品牌喜好。
以美國墨西哥式快餐連鎖店「Chipotle」為例,他指出,Chipotle的品牌風格屬年輕族群,他們針對年輕族群而調整品牌的定位和經營策略。針對Chipotle的經營策略,我們可以了解,身為一個成功的企業,我們應該要鎖定顧客的特定族群,而不是被動的讓客人決定我們的在市場上的定位。
他說,當我們深入探討企業文化和定位的議題時,我們必須要熟知一個可讓公司與全世界接軌的基本因素,即「地區差異與全球趨勢」。如果我們仔細觀察在瓜達拉哈拉某些與美國相關的企業,我們能發現這些公司都具有兩種文化「美國與墨西哥文化」,他們整合這兩種不同的文化,並讓這整合過的文化帶領公司成功立足在美國和墨西哥的市場上。
依現在的科技和世界的趨勢,我們必須了解社交媒體(social media)是如何影響個人品牌發展。柏爾慕特爾說,憑藉社交媒體,人們可以向他們所熟知的人展示他們所擁有或愛好的品牌。他也試圖使學生更加意識到自己所喜愛品牌的經營策略架構和如何使用社交媒體維持自己所喜愛的品牌。
他說:「你應該知道哪些人會在Instagram上張貼他們的照片,或者那些人會在Tweeter上提到某些特定的人事物。而身為一間不管是國際型或區域型公司,都應該要知道該如何使用這些媒體為自己宣傳。」     
此次交流,柏爾慕特爾也帶著自己媒體與傳播學院的3名老師,作為課程的受邀講座嘉賓。這三名老師與柏爾慕特爾有著相同的特質,對於「品牌」有最佳的見解和前往墨西哥的激情。
以「品牌」在數位化時代的主題為例,麗莎·(Lisa Low),為該學院公共關係系的助理教授,與學生談到了社交媒體的優勢與危險。她說,關於為期兩周的課程,最初的課程內容是由柏爾慕特爾自己設計,自己教授。由於另3名教師的加入,整個教學團隊必須重新規劃教學內容與參訪行程,以向汎美大學的師生展示更多他們 (身為德州理工大學教授) 在「品牌」主題上的專業知識。
羅說:「柏爾慕特爾原本主動向我提出整學期的教學計畫。在我與他多次來回的討論,我們終於在海外教學課程上有所共識。良好的合作關係與對彼此專業的了解,最後讓這個課程經由全體教學團隊共同呈現。」
羅說,根據在瓜達拉哈拉的教學和學習經驗,我們學校的學生在汎美大學修課時受益許多,這也強化他們在未來的職場上的競爭力。羅也說,此次行程,學生們不僅讓自己沉浸在墨西哥的歷史與食物的文化中,他們的外語技能也提升了。
她說:「另外有件事大家可能沒有注意到的是,瓜達拉哈拉與美國矽谷(Silicon Valley)有著相同的特質。由於瓜達拉哈拉的生活成本低,加上對科技公司釋出許多善意,因許多科技公司都打算到那裡去發展。與汎美大學合作將為我們的學生帶來許多優勢。」
柏爾慕特爾說,除了教學和深入了解汎美大學的學生外,此行的另一目標是試圖增加德州理工大學的海外學習課程,為我們大學創造與其他國家和國際計畫的交流機會。他說,他們現在試圖將在汎美大學所教授課程變成一個正式的海外學習課程。他也說,他的目標是讓這個計畫能在未來兩年內還能持續進行。
羅說,學生對於海外課程內容與前往其他國家上課的興趣需要被考慮到雙方實施海外學習課程計畫內;由於德州就在墨西哥的旁邊,學生們不需花費許多時間、精力與機票錢就可抵達,因此,對於某些學生而言,這樣的海外學習機會是非常吸引人的。
柏爾慕特爾說:「我希望在四或五年內,我們將有六或七個定期海外學習課程。同時我也希望這些課程能在不同的國家進行。這樣我們的學生就可以選擇他們想去的地方。」

主題類別:移動能力
資料來源:Daily Toreador
http://www.dailytoreador.com/lavida/college-of-media-communication-trip-hints-at-new-study-abroad/article_abaeb36c-36fe-11e5-aa52-0757c9cdc495.html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