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3

研究報告:校長菁英團隊養成班


當一名投手受傷而打亂球隊排好的先發陣容時,大聯盟球隊的經理手上通常都有一份完整的小聯盟名冊,以備隨時有替補球員可以上場應戰。
對於學區而言,當他們需要新校長去帶領一所頗具討戰性的公立學校時,學區該如何從代用校長名冊中挑選及栽培適合擔任校長的人才?
針對那個問題,位於美國麻薩諸塞州波士頓(Boston, Massachusetts)的全球管理諮詢公司貝恩(Bain & Company)撰寫了一份關於學校領導的報告,並於上周(2013122日至8日間)發表。
報告是由貝恩公司裡的教育諮詢部門的成員所撰寫,該報告概述了在培育更優質的學校領導者時,會遇到的一些阻礙。此外,報告內容也提及地區和特許學校管理組織(charter-management organization)該如何思考發展校長才能及如何像職業體育經理人一樣管理人才等相關策略來做探討。
貝恩公司董事長,同時也是該報告作者之一的克里斯貝爾利(Chris Bierly)指出:「首先,我們沒有足夠的人想要『成為校長』。 再者,這個角色對他們而言只是一個跳板,並無法讓他們充份培養出所需的技能。
缺乏吸引力
貝恩公司針對七個學區和五個特許學校管理組織工作的教師、教師會會長、副校長和校長所做的問卷發現,大多數人對於擔任學校領導者一職興趣缺缺。在對副校長所做得問卷中發現,辦學時職位顯然應該只是個跳板,因為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副校長表示,他們根本不想爬那麼高。
貝爾利先生說,這份調查也顯示校長和教師在看待學校領導一職上,有明顯的想法差異。大多數校長指出,他們對工作是滿意的,並且目前的職位可為他們帶來成功。但是,當老師被問及擔任校長一職對他們是否有吸引力時,他們覺得這個職位並不怎麼吸引人。
貝爾利先生說,「在一個學校系統裡,假如你沒有積極宣傳領導力能夠帶來的好處及魅力,而且學校領導者也沒有替自己的職位發聲,那你就是把某些很重要的東西遺忘在桌角而不自知。」
現為哈佛教育學院(the 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教授安德烈斯阿隆索(Andrés  Alonso)認為,許多學校制度沒有設置所謂的發展學校領導者的「謹慎系統」(deliberate system),而在許多關於校長工作的談話中,多半談論的是校長一職是份艱難的工作,而不是如何成功挑戰這份艱難的工作。
阿隆索先生說:「很顯然那些是需要調整的。」不過,一個成功的校長,必須同時在政治、經營和教學各方都是領導者才能做得到。「為了幫助領導者成為成功的校長,則需要更多有目的性且嚴格的制度。」他還告誡大家,千萬不要過度依賴於「英雄校長」。領導才能是極為重要的,但是學區和學校需要考慮兩件事:發展領導團隊和支持他們。」
貝恩公司的報告使學校學區開始建立內部菁英人才,用以挑選適當且有潛力當校長的人才,來填補像副校長及教師領導者等職務。
貝爾利先生說,他已經與「所有願意聆聽的學區總監」分享該報告內容
貝恩公司的教育團隊與眾多的學區、特許學校管理組織和其他團體合作,例如:Teach For America,係一非營利組織,旨在藉由招攬具潛力的大學畢業生及專業人才在低收入區從事教職,以期消弭不平等教育;以及StudentsFirst,為一教育改革代言組織,由前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District of Columbia公立學校總校長米歇爾Michelle Rhee創立。
貝爾利先生表示,團隊做了許多無償的教育工作之外,每年還給一些教育單位大約3千萬美元從事諮詢服務。他說:「我們不以這樣的方式來賺錢,而只是希望提供給那些想要更進一步了解這個重要議題的人,一些額外的諮詢。」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
http://www.edweek.org/ew/articles/2013/12/11/14leaders.h33.html?tkn=LWCCNfrhyqrl%2FF9BpXISozfvK33%2BoC%2BDpf5Y&cmp=clp-sb-ascd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