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

聯邦政府要求德州修改教師評鑑新制度



美國教育部日前否絕了由德州教育廳所提出的教師評鑑新制度,這不只會影響德州向聯邦政府申請「有教無類法案」No Child Left Behind Act)之豁免計畫,也可能會在學區政策當地主導權這個問題上掀起新戰爭。

德州教育廳就這項否絕結果發表公開信,表示聯邦教育部列出了他們對德州校長與教師評鑑新制度的種種憂慮,其中一項便是:新制度並未將學生標準化測驗成績列為教學成就評鑑指標之一

德州教育廳表示,德州雖然在試行將標準化測驗成績列為評鑑指標之一,然而項目有限,而且他們也沒有權力要求學區使用特定的評鑑量表。

德州教育廳長麥克.威廉斯(Michael Williams)在聲明中如此表示:「我一直向聯邦政府表達得很清楚,在申請有教無類法案豁免計畫的過程中,德州教育廳的作為不會超越它所被授予的權力,也不會做出任何事情來侵害德州對各地公立教育主導權的承諾。對此本人立場永遠都不會改變。

項爭議大約是從德州20139月開始著手申請有教無類法案豁免權時始的,聯邦政府教育部原則上同意,只要德州能建立一套與聯邦政府方針一致的新教師評鑑制度,就能獲得豁免。但若德州沒有獲得豁免權,則幾乎所有德州學區都會因未遵循法案規定讓學區學生百分之百通過閱讀與數學測驗而遭到法律制裁,甚至被迫重新組織。

廳長威廉斯表示,如果想符合聯邦政府所提出的諸多要求,則德州參、眾兩議院必須要有所行動,若不打算藉由立法來進行修改,就要授權讓德州教育廳放手去做。

回顧2013年議會會期期間,「學生表現應成為教師評鑑指標之一」的提案就已經胎死腹中。當時標準化測驗成績能否正確反應學生學習成果的論點受到強烈質疑,導致當時參議院教育委員會主席丹.派翠克(Dan Patrick)被迫將該議案中止,也因而封殺了將學生測驗成績列入教師教學成果評鑑指標的可能。

當然問題還不只如此。德州學生從三年級開始就開始參加全州標準化測驗,在進入高中以前,他們每年都要參加閱讀與數學考試,然而其他科目如科學、寫作與社會研究等,頻率就沒有這麼密集。因此,若將學生測驗成績用作教師教學成果的指標之一,便將引發不公平的爭議。

這已經是聯邦政府教育部第二次要求德州修改教師評鑑制度,第一次是在德州一開始申請有教無類法案豁免計畫的時候。雖然德州教育廳在第二次遞交豁免計畫申請時,已經針對新評鑑制度與學生學習成就之間的關聯性多所著墨,然而行文時仍然明確指出各學區使用新評鑑制度與否乃是自願性的。

資料來源:The Texas Tribune

休士頓教育組李知音Jhih-yin Lee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