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

德州表現不佳的學校數目續增


德州在兩年前開始使用新式的評鑑系統之後,已經有愈來愈多的公立學校被評為不及格。根據德州教育廳公布的資料顯示,今年共有1,199間學校不及格,它們都是因為測驗成績不佳,未達德州公立教育補助計畫(Public Education Grant programPEG)評估標準而被列入不及格的名單之中。

就讀這些學校的學生總計超過736,000人,根據PEG計畫的規定,他們都有權利申請轉學到所屬學區或是鄰近學區的其他學校。而德州州議會將在一月開始的新會期針對PEG計畫進行審查。

和去年的數目相比(892間),今年不及格的學校增加了三分之一,而與舊制評鑑系統的最後一年數據相比(2012年共有456間),更是它的兩倍有餘。而在達拉斯學區就有71間學校被評為不及格,該學區發言人表示,該學區會全力改善,並從老師的訓練開始著手。

德州教育廳的發言人表示,由這些數據中可以看出,各校必須加緊腳步,才能適應新制的課綱標準及德州學力評量(State of Texas Assessments of Academic ReadinessSTAAR)的要求。

這些學校之所以被評為不及格,是因為在過去三年中,至少有兩年全校有半數以上的學生未能通過德州學力評量。不過,一般預料這些學校的學生大多不會申請轉學,因為德州州政府並未提供轉學生交通補助。德州教育廳發言人表示,缺乏交通工具會讓學生家長不願意讓孩子轉學到其他距離較遠的學校。以去年為例,僅有1,694名學生從PEG名單上的學校轉出。

有鑑於此,教育團體「德州教育改革者」(Texans for Education Reform)最近宣佈將尋求立法支持,提供交通津貼給符合轉學條件的學生。去年德州參議院以壓倒性的優勢,首次通過了一項由達拉斯區參議員提出的法案,原本將撥付兩百多萬美元的交通津貼給轉學生,但在其他學區的強力反對之下,該法案後來在眾議院遭到否決。

除了交通成本之外,另一個讓學生無法順利轉學的阻礙在於其他學區的不配合態度。即使依法德州州政府會依轉入生人數提供相對的補助款給學校,但許多學區都以缺乏足夠的空間及師資為由,拒絕接受申請轉入的學生。

因此「德州教育改革者」也將在法案中加入條款,要求鄰近學區必須出示師資或空間缺乏的證據,才能拒絕接受符合PEG計畫規定的轉學生。

為了讓學區有足夠的時間處理轉學申請,德州教育廳已經公佈名單上所有學校的名字,而所有獲准轉入2015年秋季班的學生家長必須在明年的二月一日前收到校方的通知。

如果加上獨立的特許學校,該名單上的學校數目還會更多,但這些特許學校的學生都是自願就讀,他們有權隨時轉回自己所屬學區的學校,所以名單上並未納入這些學校。


資料來源:Dallas News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Wen-hao Chou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