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

教師有責任也有義務提升學童的標準化考試成績


教師是否該對課堂、教職員會議和專業發展研討會的出勤負責,或者教師是否應該為學生的學習表現負責。這兩個問題引起許多人的關注和討論。
許多老師對現有的薪水制度感到灰心和不認同,根據現有的制度,調薪和續聘的決定取決於學生的學習表現。我們都該知道,考量某人是否被接受或續聘應是根據他在自己工作上的表現,而非他人的工作表現。
雖然教師們彼此的工作內容不太一樣,但教師們有一個共同責任,即是幫助學生學習、保留和運用知識,並且培養他們批判性思考能力。教育孩子不只是教師的責任,同時也是家長的責任。大多數父母試圖迴避自己對孩子在學科、道德、禮貌、尊重和基本常識上的教育責任。家長必須了解老師的專業是傳道、授業與解惑,同時激勵學生學習,而不是幫助他們考試。家長也必須了解到他們比老師更容易影響孩子的學習行為和表現。
近期,有一則新聞是關於德州(Texas)薩默塞特(Somerset)學區有效使用新制教師評鑑系統,進而提昇學區內的教師的薪水。
現在該是德州公立學區修正教師考核項目的時候,而不是還在哀嘆教師評測的不公。
學生的標準化考試已執行多年。在所有德州學區,沒有使用學生考試成績作為教師考核依據的佔極少數。
德州內最主要的兩黨政治家表示,改進州內教育體系是必要的,但使用學生的標準化考試結果作為改進系統的依據是不理想的。
德州的教師和政治家在害怕什麼?
對於使用標準化考試可有效評估學生學習的論述,教師和政治家均表無感。他們說,這樣的考試最終只會讓教學行為變成只是在應付考試。
人們是否只要老師在課堂上帶領學生把標準化考試的問題和答案做一次?還是要老師教授學生代數的概念,原理和運用,然後再給予學生標準化考試,以確定學生課堂學習的質量?
當你仔細閱讀關於教師教學考核是否應納入學生在校表現的文章,你將發現許多內容是討論學生考試成績帶給教師負面的影響。例如:使用學生考試成績作為教師績效的考核項目,這將降低教師的教學動機;使用學生考試成績作為教師績效考核項目,這將對於已經夠低的教師薪水造成不良影響。關於新制的教師評鑑系統,大家很少關注新的評鑑系統是如何有利於教師的教學質量和學生的學習質量。
如果學生學習的質量是教師的評價的一部分,這對教師的補償作用或許會提高,更好的教師將繼續在教育界耕耘,而對於無法修正自己教學的教師,他們可以尋求其他就業機會。事實上,看來這樣的方式正是薩默塞特學區正在採用的。
在正面的教學績效責任上,薩默塞特學區似乎有一個好的開始。在學區內的教師不只需要提升學生的考試成績,也要提升自我的教學技能。教師們需接受真實課堂教學的評比。透過其他專業教師的回饋和教師技能提升課程,教師的教學能力將會有明顯的提升。教學能力的提升將有利於學生的學習。
新制教師評鑑制度才剛上路,大家不妨多了解薩默塞特學區是如何有效的使用新制教師評鑑系統,然後重新調整自己的教學規劃。
資料來源:My San Antonio
文章主題:教師評鑑
http://www.mysanantonio.com/opinion/opinion_columnists/bennie_wilson/article/Teachers-held-accountable-and-world-doesn-t-come-5748821.php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