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

德州五大教育立法議題


德州州議會第84期會期正式開議,許多受到德州居民關注的教育法案將在本會期中進行討論。其中,有五項議題被認為最富爭議性,其影響層面也最廣。茲簡述如下:

1.學校財務:
德州最高法院即將開始審理超過600個德州獨立學區所提出的聯合訴訟,審理結果將決定德州現行的公立學校撥款政策是否違憲。本案起自一位德州地院法官的判決,認為現行的公校撥款機制有違憲之虞,檢察總長辦公室因而決定提起上訴。不過,最高法院的裁定可要等到本次議會會期結束後才會出爐。

多數教育專家及教育監察團體都認為德州現行的學校財務系統需要修正,以達拉斯附近的葛繁康里學區(Grapevine-Colleyville District)為例,此一財政寬裕的學區曾上繳數百萬美元給州政府,重新分配給其他貧窮的學區,而這些都是該學區居民繳納的稅金。

本議題的重要之處,在於學校課程及資源都必須仰賴州政府的補助經費,所以經費的分配方式必須是公平的。而本議題的預期發展,則是德州州議會應該會在最高法院的判決下來之前,就在本會期開始討論解決之道。

2.測驗
德州家長及老師對於德州推動「高度利害攸關測驗」(high-stakes testing,意指此類型的測驗結果對於受測者的影響極為重大)始終抱著存疑的態度。也因此,當前次會期決議要減少高中課程驗收測驗數量時,許多人認為這是扭轉現行政策走向的一大勝利,而本會期也可能會繼續針對國中小學的類似測驗討論改進之道。

另一個與測驗有關的議題是「重複施測」(double testing),這也是許多家長及老師十分詬病的現象。因為有許多高中學生在選修大學同等級課程並取得學分之後,仍要回過頭來接受測驗,以證明自己能進入大學。所以沃思堡參議員克雷格.戈德曼(Craig Goldman)決定提案限制類似的重複施測情形。

3.學校行事曆
學校何時開學已經是學區及德州觀光業爭論已久的議題。學區希望他們能決定何時開學,並增加秋季班上課天數,而觀光業則是希望暑假能放得愈長愈好。目前德州規定學區必須在八月的第四個星期一以後開學,但學區人員認為太晚開學的話,課程進度會太趕。對教育者來說,學生能通過考試並且順利畢業,要比觀光業賺錢來得更重要。

目前有兩項提案將在議會中討論,一是讓學區可以在八月的第二個星期一之後開學 ,另一個則是讓學校在八月的第三個星期三開學。

4.學校選擇權
德州副州長丹.派翠克(Dan Patrick)在履新之後不久便拋出重量級議題,將開放公立學校學生利用州政府補助之經費選讀私立學校。此一性質類似「教育券」的新計畫,其目的是希望讓每一個父母都能為自己的孩子選擇最符合他們需求的學校。支持者也認為此計畫將會因為良性競爭而提高現有的教師薪資水準。

但反對者認為此一想法不夠嚴謹,畢竟把取自納稅人的公帑轉投給私立學校,將讓州政府完全無法監督私人機構如何使用這些公費,也會造成公立學校的經費流失,他們希望錢能全數用在公立學校上,好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受惠。

5.擴大學齡前教育
擴大學齡前教育(pre-kindergarten)的方式有很多建議方案,其中包括了資助增設更多半天及全天課程,但目前各方仍在尋求共識,哪一套方案會獲得支持還不明朗。

休士頓參議員羅尼.艾利斯(Rodney Ellis)則是提案,打算要將德州的學齡前教育課程全面普及到四歲幼童。目前只有約一半的德州四歲幼童就讀學齡前教育課程,而且他們都必須符合某些特定標準才能就讀,像是不會說英文、有學習障礙、無家可歸者、現役軍人子女、傷殘或陣亡將士遺孤等等。艾利斯參議員說,他希望本案能通過,讓德州全面提供免費的學齡前教育。

資料來源:The Star-Telegram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Wen-hao Chou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