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

德州未獲聯邦學齡前教育經費補助



德州之前向聯邦政府申請12千萬(120 million)美元經費補助,用以擴大學齡前教育管道(pre-kindergarten access),結果於日前公佈,德州最終未獲得該筆補助。各方普遍認為州政府算是嘗到了當初遞交申請案時便州內爭論不斷的苦果。

美國教育部表示,總共有36州向他們申請學齡前教育經費補助,其中有18州的申請案獲得通過。德州並不在名單內。

「我們對教育部提出的申請案,反映了一種信念,那就是:德州可以為學齡前教育打下良好基礎,透過擴大、加強與優質化,讓家長們有更好的選擇,」德州教育廳長麥克.威廉斯(Michael Williams)在其聲明中如此表示,「聯邦政府的決定確實令人失望,不過這不會讓我們喪失對優質學齡前教育的信念。」

威廉斯也表示,德州教育廳所有人員都很期待與新任州長葛萊格.伯特(Greg Abbott)以及新任州議員們共事,一起為這項重要的議題努力。

過去四年來,德州每年都會從聯邦政府獲得3千萬美元的教育補助,為何今年鎩羽而歸?各方認為原因在於德州教育廳遞出的申請案中,提出以教育券條款(voucher provision)來擴大優質學齡前教育,然而這不只會讓聯邦政府的經費流入私人教育機構,也引發了德州教師團體與教育領袖的批評聲浪。

「我真的很遺憾我們州沒有拿到經費,」大衛.安東尼(David Anthony)說,他是教育團體「德州請舉手」(Raise Your Hand Texas)的執行總監,「經費申請案將教育券納入學齡前教育,確實造成了負面影響。」

德州目前已有補助符合條件之學齡前學童半日學習,對象包含低收入家庭子女、軍人子女以及英文非其母語的學習者。安東尼說,他希望州議員未來能將半天學齡前教育擴大為全天的優質學齡前教育。

休士頓選區參議員吳吉尼(Gene Wu)是同意立法擴大免費學齡前教育的眾多民主黨議員之一,他們支持讓每個德州4歲兒童都能獲得優質學齡前教育。他表示,州經費來源的減少「當然」會對州議員們在分配經費給整套體制時造成更多的壓力。

「如果有這3千萬當然會很好,但我們州需要比這個數字更多的經費來進行學齡前教育,」吳吉尼表示,「而這樣的短缺情形其實已經存在很久了。」德州之前一直未參與由歐巴馬政府支持的大型聯邦教育計畫,也拒絕申「邁向頂尖」(Race to the Top)聯邦經費,同時也拒絕採用共同核心教育標準(Common Core education standards)。

「擴大優質學齡前教育的管道,對於保障美國兒童未來就學與成功就業是很重要的一環,」美國教育部長亞恩.鄧肯(Arne Duncan)在聲明中表示,「獲得政府新的學前發展基金(Preschool Development Grants)的各州,未來會示範如何將學前教育擴大到所有中低收入家庭裡的4歲兒童;他們也要承諾打造並加強早期學習系統,致力教育平等,擴大學習機會,讓更多美國兒童發揮更大潛能。」

該項基金的總額為226百萬美元,獲得經費補助的18個州則為:阿拉巴馬、亞歷桑納、阿肯色、康乃迪克、伊利諾伊、夏威夷、路易斯安那、緬因、馬里蘭、麻塞諸塞、蒙大拿、內華達、紐澤西、紐約、羅德島、田納西、佛蒙特與維吉尼亞。

資料來源:Houston Chronicle
休士頓教育組 李知音Jhih-yin Lee摘譯
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