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

「學校選擇權」將為德州省下數百萬美元經費



德州日前召開第84會期之州議會,其中一項教育立法議案遭受來自教育團體與教師團體的激烈反對,那就是讓原本就讀公立學校的學生,可以使用州政府提供之經費進入私立學校就讀。然而,支持該議案的議員們則相信,這項立法若能通過,將能為德州省下數百萬美元,同時大幅改善德州的教育現況。

「德州政策基金會」(the Texas Policy Foundation)與「德州聯合商會」(the Texas Association of Business)的代表們舉行了一場新聞發表會,他們相信  「納稅人儲金計畫」(Taxpayer Savings Grant Program)能夠讓公立學校面臨更多競爭,進而改善其教學品質,更可以真正幫助那些貧窮與弱勢學生,讓他們不會被困在辦學績效不佳的學校裡。

德州參議員唐娜.坎伯貝爾(Donna Campbell)是推動這項法案的主要推手,也是上述兩個團體的成員,她形容這項計畫事實上是一種「道德義務」(moral obligation)。

「沒有任何一個孩子應該被困在貧窮的學區或辦學績效落後的學校裡,」坎伯貝爾表示。在原參議院教育委員會主席丹.派翠克(Dan Patrick)接任新科副州長之後,她很有可能會接下這個職務。

坎伯貝爾表示,德州花在公立學校上的經費相當高,2011年時雖然被議會砍掉了54億美元(5.4 billions),卻又在2013年補回34億美元(3.4 billions),然而公立學校的表現並沒有因此而變得更好。不過,當她被問及德州公立教育預算敬陪全美末座的相關問題時,她卻選擇了迴避回答。


坎伯貝爾所提出的法案若能獲得通過,那麼學生就可以用州政府所撥給的經費來繳納私立學校的學費,讓家長擁有學校選擇權(school choice)。不過,用以執行這項計畫的金額,將超過目前德州支付每位學生用於學校營運與維護之平均費用的百分之60以上。

事實上,坎伯貝爾在2013年時就已經提倡過類似的法案,當時並未獲得通過。反對者以壓倒性的優勢通過預算修正案,禁止私立學校教育券的發行。反對者的理由是,若能以州政府經費繳納私立學校學費,則將讓原本用於公立學校的資金流向私立教育機構,可是那些私人機構卻未受到與公立學校相同標準之檢視與監督,這對公立學校相當不公平。

州議員傑米.艾卡克(Jimmie Don Aycock)等反對該法案的人士表示,想將州立標準套用在私立學校上,是一項太過複雜的手續。「我們希望在課程、教師品質與其他各種規範方面,都能有所掌控,」他表示,「如果州政府經費可以確保有良好品質掌控的話,我們絕對樂於討論這項議案。反之,我就會對於是否要通過該項法案感到遲疑。」

坎伯貝爾則強調,她現在所推動的這個計畫,將能在兩年內為德州省下最多17億美元(1.7 billion),實際金額將視參加家長之人數而決定。而在教學品質掌控方面,坎伯貝爾表示,在她提出的法案裡,要求家長選擇的私立學校必須有良好的辦學績效,在審核過程中不只會舉辦公聽會,也會檢視學校的課程設計與人事聘用。除此之外,她認為家長比州政府更懂得挑選好學校,因此他們並不會任由州政府提供選擇名單。

資料來源:Texas Statesman

休士頓教育組 李知音Jhih-yin Lee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