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

堪薩斯州刪減學區補助款引起爭議


根據堪薩斯州教育廳一月份公佈的報告顯示,該州州長山姆.布朗拜克(Sam Brownback)將要刪減州政府對該州學區的補助預算,刪減金額高達127百萬美金。

消息一出,輿論譁然。數名共和黨參議院領袖紛紛跳出來緩頰,強調刪減金額並不如報告中的數字那麼多,因為該州教育廳的計算方式並沒有將該州為學校硬體建設所發行的債券及利息計入,也沒有計入該州的退休補助金。

布朗拜克州長所提出的計畫,是要把原本學區補助款的四個大項目整合併入單一補助經費。這四個項目分別是:一般州政府補助金、州政府補助金追加款、資本支出補助金、以及學區財務補助款。

今年這四項補助款的年度預算約為314千萬美金,而州長整併之後所提出的總預算則是30億美金左右,兩者之間的差額即是教育廳所說的127百萬美金。

共和黨參議員們沒有針對教育廳的數字提出異議,因為他們在黨團會議上拿到的資料就是如此。但這些參議員們強調,這個數字只是反映出了學校經費支出狀況的部分真相而已。

泰.麥斯特森(Ty Masterson)是參院歲入委員會主席(chairman of the Senat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他表示教育廳沒有將其他州政府的教育支出計入其中,所以所謂的預算刪減,其實只有22百萬而已。

這個數字是如何算出來的呢?首先是96百萬的退休津貼,再來是學校硬體建設的債券及利息支出共8百萬,以及遵照聯邦補助標準而增加的特殊教育補助款共6百萬,加入以上的支出之後,帳面上看起來的總預算刪減幅度就顯得不那麼刺眼了。該預算案將自該州下一個會計年度開始實施,也就是今年的七月一日。

不過,參議員所說的增加退休津貼給「堪薩斯公職人員退休系統」(The Kansas Public Employee Retirement System,簡稱KPERS),其實其中有將近一半的金額是來自於今年度的預算。這筆預算在年中時被州長刪除,用以填補當時高達279百萬的經費缺口。也就是說,州政府只是把今年度該給的錢,拖到下一年度才給而已。

戴爾.丹尼斯(Dale Dennis)是該州教育廳副廳長,他表示教育廳的算法並沒有錯,他們報告中的數字是要呈現出課堂教育的年度預算刪減幅度,所以參議員所列示的支出並不能被計入。

他進一步說明,退休金、債券及利息都是屬於長期性支出,特殊教育補助金則是依法預先列支的保證金,向聯邦政府確保州政府不會因為獲得聯邦補助金而刪減自身的特殊教育預算。這些錢都和課堂教育的預算沒有直接的關係。

除此之外,州長的新整合計畫該如何分配給各學區的作法也不明確。各方要求州長辦公室提出明確的分配辦法,對此,州長辦公室則是表示他們已經在著手研議。

去年堪薩斯州最高法院才剛裁定該州州議會必須確保學童的受教權利,提供足夠且公平的教育補助金。結果今年馬上就傳出預算刪減的消息,可以想見未來議會中的角力仍然不會稍

資料來源:The Kansas City Star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Wen-hao Chou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