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

德州應推廣「早期學院高中」以縮小族群就業差異



根據一項關於德州「早期學院高中」(Early College High SchoolECHS)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這個教育計畫確實有其正向且深遠的影響力,不過德州還需要將它擴大到更多其他區域,才能縮減不同族群之間的就業機會差距。

青春無敵」(Young Invincible)是美國一個全國性的非營利組織,日前他們發表了一篇全國性的研究報告,檢視千禧世代年輕族群(1834歲)之間的不平等狀況,並提出縮短差異的可能解決方案。

這項研究指出,德州總共有65個「早期學院高中」,該教育計畫是以可能面臨休學及輟學情況的高中生為對象,將高中課程與大學課程結合,讓學生們可以在取得高中畢業文憑時,同時取得可納入未來學士文憑的學分。州內最大的「早期學院高中」在德墨交界處的格蘭德河谷(the Rio Grande Valley)學區,從該學區目前的成果來看,德州這項教育計畫乃是走在正確的軌道上,只是參與校數比例仍低,全德州只有1%的高中參與該教育計畫。

荷西.艾德爾多.桑切斯(José Eduardo Sánchez)是「青春無敵」的美南地區主任,也是負責撰寫該研究報告的作者。他指出,研究中發現有色人種與白人之間的受僱差異極大,相當值得注意。例如,同樣一份職缺,非裔美國人青年必須取得比白人青年高出兩級左右的學歷才能獲得那份工作。

「德州若想要成為一個強盛的州,州內的工作機會就應該是平等開放的,而且非裔美國人青年與拉丁美洲裔青年的受僱情形與財務狀況,也必須十分穩定。」桑切斯表示。

德州的非裔美國人青年所面臨的就業困境要比其他族群青年來得艱鉅。舉例而言,他們的失業率是百分之18,拉丁美洲裔青年是百分之9,而白人青年則只有百分之7。另外,研究也發現,千禧世代的白人青年平均年薪最高,相比之下,千禧世代的拉丁美洲裔青年平均少了3千美元,而千禧世代的非裔美國人青年則平均少了9千美元。

研究也發現,跟白人高中生相比,拉丁美洲裔高中生休學人數整整高出4倍之多,而取得大學學位的人數則少了3分之1以上。桑切斯對這個現象感到憂心,因為到了2050年,百分之65工作職缺都需要高中以上學歷,若以目前的狀況來估算,屆時將有百分之62的主要勞動力缺乏必要學歷,也就是說2534歲的德州人當中,將會有超過六成的人口沒有工作所需的基本條件。

因此,「早期學院高中」的存在非常重要,它讓高中生提早體驗大學教育環境。桑切斯表示,「目前就讀於國中與高中的學生,也就是未來五到十年將進入高等教育體系的年輕人,是德州將來的新血脈。」由於參與「早期學院高中」可以免費取得大學學分,因此對那些可能中輟的學生與低收入家庭背景的學生,相當具有吸引力。

想縮短族群就業機會的差距,首要之務是提高年輕學子的受教意願與教育機會。目前德州某些學區像前述的格蘭德河谷,以及休士頓(Houston)以及艾爾.帕索(El Paso)等學區,已經致力於運用「早期學院高中」提早讓高中生接受大學訓練,其他地區也應該要跟進才是。

桑切斯表示,雖然大多數「早期學院高中」集中於德州幾個學區,然而該計畫其實相當彈性,其他學區可以套用現有模式,只要略施調整即可符合學區需求。「艾爾.帕索的『早期學院高中』,跟格蘭德河谷、跟休士頓的『早期學院高中』並不相同,可視學區而定。」桑切斯說。


資料來源:The Brownsville Herald
休士頓教育組 李知音Jhih-yin Lee摘譯
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