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

德州擬推動財務聯合學區制度


德州現行的獨立學區制度可能會出現重大變化。德州眾議院公共教育委員會(the House Public Education Committee)主席艾卡克(Jimmie Don Aycock)在本次會期中提案推動新的學區財務劃分制度,此舉主要是為了稅務目的,計劃將德州總共1,026個現行獨立學區整併成至少30個超級學區(super district)。

去年德州地方法院法官戴耶茲(John Dietz)在裁決一項由六百多個德州獨立學區聯合提告的訴訟案時,宣告現行的學校財務系統違憲。針對這項判決結果,德州州政府雖然已經向德州最高法院(Texas Supreme Court)提起上訴,但已造成不小的影響。艾卡克眾議員表示,這項提案正是因應戴耶茲法官的看法而規劃。

因為各學區之間的學生每人平均補助金額差異太大,戴耶茲法官才會認為現行的學校財務系統有違憲之虞,所以艾卡克建議以財務角度,將全德州的學區平均劃入這30個超級學區,讓每個超級學區都有數個小型或是中型獨立學區,並稱之為「財務聯合學區」(school finance district)。目的是要提供相同的補助金給所有學區的學生,好讓每一個學生州政府得到的補助金額都能維持在每人300元美金上下。

簡單來說,此舉是以賦稅公平分配為考量,希望每一個德州學生都能享有相同的待遇及補助金額。

艾卡克議員表示,他希望利用財務重劃的方式,將所有學區整合成平均補助金額數目相近的財務聯合學區,以最簡單的作法,減少各學區之間的金額落差,讓納稅人的錢可以更平均地分配到每一個學生身上,以避免前述不公平的違憲現象。

對於此項創舉,艾卡克議員也承認目前他所提出的實際作法還很粗糙,內容可能會有很大的改動。他也不確定隨著會期的進行,他是否仍會繼續推動此項議案。畢竟此案提供的解決方案和現行法令的作法相去甚遠,需要進一步的討論及精修。

不過,若要成立這樣的財務聯合學區,必須獲得地區選民的同意;實際運作時,也必須成立專屬的學區董事會,董事會成員也必須包括所屬每一個獨立子學區的代表人。所有財務聯合學區都必須經由德州教育廳長核准,而當子學區有異議,無法達成合併協議時,教育廳長也有強制合併的權力。

資料來源:The Dallas Morning News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