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

家長面臨無法協助孩子數學作業的窘境


根據目前的共同數學核心課程,數學的概念跟以往的數學概念有所不同。現今的數學核心課程強調的是學生的問題解決能力和理解能力,因此解一道數學題目,需要更多步驟,而不在只是背數學公式。對於家長,這新式的數學課程的解題方式與他們之前所學的解題方式完全不同,他們需要比平常更長的時間,帶孩子做數學作業和幫孩子檢查作業。 
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2010年採用共同核心標準,並在2013年正式實施新標準,但支持新標準的人數卻不如預期的高,反而迅速萎縮,尤其是在共同數學核心課程。在新式共同數學和英語語言藝術課程上,學生們被放在相同的學習類別裡。在此類別,學生們有清楚的學習目標,知道在學年結束前應俱備的學術能力為何。部分家長們認為,這種新式的學習方式與概念不適用於孩子,因為新式數學概念太繁雜。 
薇琪‧傅剛(Vicki Fulghum)說:「家長不僅無法幫助孩子們,反而對新式數學概念感到困惑。」身為薇琪舞蹈學校的所有人,傅剛擁有教師證,可教授的最高年級為8年級,目前她正在提供她的兩個孫子在家自學訓練。她說,她的舞蹈學校的學生家長擔心他們無法幫助孩子們理解新的學習概念,因為他們自己都無法理解這新式數學的概念。傅剛說:「如果一位曾接受過基礎教育的家長無法理解二、三或四年級的數學習題,這樣的課程設計是有問題的。」 
對於某些家長而言,這樣的課程改變沒有任何的意義,因為一個簡單且容易解決的數學問題需要繁瑣步驟,來解釋它的概念。艾瑞克‧紐曼(Eric Newman)說,他相信共同核心課程的概念,但新課程的內容和知識過多,並且對於他四年級的小孩而言,這樣的課程安排無法與孩子們的認知能力有所連結。紐曼說:「在進入四年級以前,孩子們學習數學的方式和基礎早已建立,你不能等到他們在進入四年級後,就改變他們原本學數學的方式和概念。當老師們使用特定的方式教導數學概念,讓學童帶著作業回家練習今日所學時,父母並無法回答和指導他們的小孩做作業,因為他們對新的數學教法和概念沒有任何的了解。最後,這導致老師所教授的內容和概念無法讓小朋友全面吸收。」
博西爾郡(Bossier Parish)的父母並不是唯一試圖了解新式數學概念和對新式數學核心課程有疑慮的家長。初等和中等教育董事會成員和博西爾郡的前教育總監珍‧史密斯(Jane Smith)相信,共同核心課程本身就有缺陷。 
史密斯說:「我們現在看到的是學童正被拿來當樣本,這試驗可能會成功,也可能會失敗。」
史密斯認為,在共同核心課程發展中,三個主要人士完全被忽略:家長、教師和兒童發展心理學家。此外,也沒有一本教科書是真正符合共同核心課程的架構。我們只有數十個網站,用以解釋共同核心課程和幫助大家理解共同核心課程,但是這些網站根本沒有針對家長的需求,提供相關且清楚的課程說明。史密斯說:「你告訴家長和協助孩童學習的祖父母可去那些網站上看相關的課程資料,但他們完全沒有體認出這些網站的實質用途。」
選擇共同核心課程意味著路易斯安州不得不選擇一個機構,專門提供考試與諮詢服務。路易斯安那州選擇「大學與就業準備度評量夥伴聯盟」(Partnership for Assessment of Readiness for College and Careers, PARCC)。學生們將參加兩次考試,實作本位評量(Performance Based Assessment)和及期末學習成就評量(End of the Year Assessment)。一旦考試結果確定,不及格的學生將很有可能被要求重新接受考試。這意味著學區需要花更多的錢購買學習教材,以輔助學生通過考試。 
在經過許多的考試壓力和潛在的數學錯誤演練,同時家長無法幫助他們的孩子學習情況下,某些家長們認為,這不僅是一種在學習上的阻礙,而且孩子的童年經歷更受壓迫。 
珍妮‧史密斯認為,共同核心課程的未來將會是立法會議上的熱門話題,同時伴隨著許多老師和家長表達對孩子在學習上的關切。現在,家長可以至相關的共同核心課程網站,如CommonCore.org/Parents,為他們的孩子和自己尋求與課程相關的協助。
主題類別:大學就業與準備
資料來源:WorldNow
http://raycomgroup.worldnow.com/story/27321296/parents-have-trouble-cracking-the-common-core-code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