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18

學校服裝規定是否對女孩子較嚴格




近幾個月來,學校服裝規定的爭議,一直是網路上的熱門話題,尤其是學校強制執行女生服裝規定的作法簡直是歧視女生。
最近其中一起事件發生在德州花崗市(Flower Mound, Texas)馬可斯高中(Marcus High School)。一網路熱傳影片,剛開始是為了向學生說明服裝穿著政策,然影片僅描述女生為違規者,因而在今(2018)7月時引發激烈的抨擊。
密蘇里州聖路易斯(St. Louis, Missouri)奧克維爾高中(Oakville High School)的校長被拍到向學生家長道歉,因為他在開學的第一天跟學生說,女孩子不應該展露他們胸部、肚皮或臀部,以免讓男同學分心。
路易斯安那州紐奧良(New Orleans, Louisiana)一羅馬天主教學校變成網路焦點,則是一小學六年級生因為違反學校髮禁規定,將頭髮加編假辮子,而被迫離開教室。
有嚴格服裝穿著規定的學校往往聲稱那些規定是為了避免學生上課分心、創造一個仿工作場所的環境、降低因社經狀態所引起的壓力,還有防止結黨活動。然而現在的網路訊息傳遞發達,此類對於女生服裝規定是否有過多規定的爭議不斷。Change.org網站指出該網站目前即有超過400份針對個別學校服裝規定的訴願書。大部份都是由學生發起,許多的訴願主旨為學校服裝規定具性別歧視或是不公平。
一份由國家婦女法律中心(National Women’s Law Center)綜整的哥倫比亞特區(District of Columbia)學校服裝規定報告顯示,「這些規定並不中立:許多是針對女孩子,尤其是黑人女孩,規定他們的裙子長度以及頭巾,而且那些規定的實行也不公平。」
根據全美教育統計中心,2015-2016學年度期間,全美有百分之五十的公立學校施行嚴格的服裝規定。然而,針對什麼樣的人違規受到懲罰或懲罰方式的資料卻很難取得。在面對面訪談中,那些女孩子都表示有經歷過或親眼看過服裝規定在他們學校裡實施。然而因頭髮、化妝或服裝樣式違規而被懲罰不得上課或被停學的作法並不恰當。
令人擔憂的是,那些已在學習中面臨掙扎的學生,卻還要把時間花費在停學處分、換衣服或讓行政人員測量裙子長度。全美被學校停學的非裔美國人女孩,相較於他們的白人同儕高出5.5倍,不過,因服裝問題而被處分的比例不得而知。
根據美國人民自由工會(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有服裝規定是合法的,只要他們針對男孩及女孩的規定沒有不一致、強迫學生遵照性別刻板印象或依一些特定觀點做檢查。
針對這個議題,引起爭議的這些學校也分別做出回應,馬可斯高中校長承認其影片雖然是為了學校服裝秀而提醒學生穿著恰當服飾,但僅針對女孩子的部份做說明,的確有不周之處;奧克維爾高中的校長則承諾在學年期間將對全校發表道歉聲明。而路易斯安那州六年級生的案子則在該名學生家長提出訴訟後,該項禁止加編長髮的政策也遭廢止。
儘管有些學校因應爭議之道是放寬服裝規定或改換穿著制服,有些學校則是重新改革他們的服裝規定。



撰稿人/譯稿人:陳憶如
資料來源:2018831Education Week
https://www.edweek.org/ew/articles/2018/09/05/do-school-dress-codes-discrimate-against-girls.html

https://www.ksdk.com/article/news/local/parents-call-oakville-high-school-principals-remarks-about-dress-code-sexist/63-587107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