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6

高中生對教職的興趣持續下降



美國大學入學評量ACT中心指出,高中生對於成為教師的興趣,持續下降的情形已經達到「警戒」的比例。

ACT針對參加大學入學考試的高中畢業生做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2015年畢業班僅有百分之四的學生說他們計劃成為教師、指導老師或行政人員。2014年有百分之五的學生說他們有此計畫。2010年有百分之七。二十年前,有百分之九的ACT應考生說他們計劃從事教育相關職業。

1960年代起,該中心即針對參加ACT測驗的高中畢業生做大學及職涯計畫調查。根據最近的一項問卷結果,2015年畢業班大約有190萬的學生參加問卷調查,僅有87,653人說他們要往教育界發展。

在該項問卷調查裡,ACT同時發現一項擾人的趨勢,即計劃成為教育者的學生通常是成績低於一般標準的(見圖表)。

ACT報告發現,正當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領域需要大量好的老師的時候,那些表示嚮往要當老師的ACT考生,在數學及科學方面卻特別弱。

ACT中心執行長馬汀˙羅達 (Marten Roorda) 在連同調查報告一起發表的聲明中指出,把這些結果綜合起來,可以看出教師業前景堪虞,再加上目前許多州及學科存在教師短缺的問題,事態已經越來越嚴重。

雖然各州情形不同,但路易斯安那州、夏威夷州、佛羅里達州以及亞歷桑那州等應考ACT的學生中,當老師的興趣特別低,應試者中僅有百分之三的高中畢業生說他們計劃走教育路線,懷俄明州、內布斯加、愛荷華州以及西維吉尼亞州則是最多考生表示有計劃進入教師職場的,佔百分之八。
表格:2015 ACT大學準備度應試高中畢業生計劃成為教育者之各科成績表現比例
(深藍色:達到基準;天藍色:達到基準2分之內;淺藍色:低於基準3)




資料來源:
EDUCATION WEEK-July 6, 2016

駐休士頓教育組陳憶如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