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3

學校是否太急於投入廉價電子產品的懷抱

由於消費性電子產品,如個人平板電腦等,在近年的價格逐漸下跌。許多學校利用這個機會大量採購這些產品給學生輔助學習。然而,大家也開始質疑學校將課堂數位化的腳步是否太快太急。而學習最重要的部分是否也消失在平板電腦閃亮的螢幕之中。
Patrick Gray是一個科技論壇的作者。他絕對不是一個強烈反科技化的人。事實上,他對科技充滿熱誠。然而,他對於科技應用在學習上的效果也感到懷疑。的確,我們很難否定平板電腦將過去無法做到的事變成可能,尤其是它的功能進步得如此迅速。然而,真正需要進步的,並不是這些科技奇蹟,而是學校的品質。
Patrick表示: 「儘管學校大量使用科技產品,對我來說是有利的。但有些觀點我並不認同,例如每個學生都需要人手一台平板電腦,讓維基百科成為資訊的主要來源,以及用Youtube上的水中生物影片來取代學生在科學課中真正地穿著膠鞋、拿著魚網來觀察水中的蝌蚪和昆蟲。一般而言,電子產品應該是教材的輔助品,但在美國,它卻常被用作為教學的替代品。」
許多的學校管理者希望生產電子產品的公司能夠對學校做一些慈善,但他們恐怕是找錯了對象。畢竟許多公司,尤其是蘋果電腦,在孩童還未就學前,就已經鼓吹孩童使用蘋果的產品。所以當孩童進入學校,他們也自然會有使用蘋果產品的需求。所以對蘋果而言,教育這塊市場,對他們不僅僅是改善教育,事實上是為了要讓學生使用者,長大後繼續成為成人使用者。
而校園中這樣的科技成長,造成怎樣的結果
Patrick提出質疑:一個在平板電腦上接受教育的世代,會不會失去體驗式學習的好處單單透過網路播放軟體上化學課,是否好過課堂上實際吸入實驗器材燃燒頭髮釋放出的硫的味道?然而,另一方面,我也不禁懷疑在三十年前,是否也有某些像我這樣的人,書寫著標準的草體字,哀悼著崇高的學習殿堂被大量的電腦入侵。我也可能會被那些人嘲笑,認為我應該要在沒有電腦程式語言的輔助下學習邏輯演算。

資料來源:Education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