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13

學校最髒的地方在哪裡?

削鉛筆機是學校最髒的物品!
午餐盒、教室門把及廁所,其實學校往往才是孩童將感冒病菌及傳染病毒帶回家的大本營。疾病管制中心(Center of Disease Control, CDC)報告指出,一些病毒和細菌可以在餐桌、門把及書桌存活將近廿分鐘到兩個小時甚至更久,唯有正確地洗手可以遠離這些病菌,或許有些父母看完這篇報導才驚訝地發現,原來孩子們在學校裡竟然與這麼多的細菌和疾病相處。
學校用品
教室充滿了鉛筆、蠟筆、彩色筆、書籍和其他用品。即使您的孩子只有坐在座位上依舊可能傳播病菌,教師可以鼓勵孩子們每週進行桌面的清洗和整理抽屜來遏止細菌的傳播。此外,鼓勵學生扔掉使用過的衛生紙而不是任由這些衛生紙留在學生的抽屜裡。研究還發現在教室裡最骯髒的東西往往是削鉛筆機。醫學網(WebMD)建議父母親可以改用自動削鉛筆機以避免病菌傳播。
熱食部
醫學網注意到學校的熱食部往往不如我們預期地符合食品衛生的標準,尤其是如果孩子們彼此分享食物,或沒有在飯前洗手,甚至是使用沒有經過正確清潔的餐具,都可能造成病菌的傳播。而在家裡的餐桌上,即使父母和孩子十分著重餐食準備過程的清潔工作,及吃飯前徹底洗手,只要是共用一份餐點而忽略了使用公筷母匙餐具這個細節,病菌依舊可以在飯桌上生存或傳播,而被吃入口中。
浴廁
家長和教師經常提醒孩童使用廁所後要洗手,但許多人忽略了在浴室裡其他病菌可能生存或傳播的方法。舉例來說,當孩童將他們的背包和錢包放在浴室地板上,浴室裡的病菌就跟著背包被孩童帶到身上。基於這個概念,醫學網鼓勵學生,如果真的必須將包包帶進浴室,將包包掛在門把上面會是比較正確的做法。
書庫區
想知道你的孩子會在哪裡被蟲蝨攻擊嗎?孩子通常是透過學校的環境與這些蟲蝨接觸。您可以詢問孩子老師有甚麼具體的策略讓孩子遠離蟲蝨,像是經常洗滌教室中的午睡枕頭或是椅套及其他紡織物品。孩童的老師常常為了給孩子一個舒適的角落閱讀而在布置了一個小書房,然而,一旦孩子很舒服地坐了下來和這些舒適的紡織品有接觸,蝨子和細菌就會趁機蔓延到這些織物上面。如果您孩子的課堂中存在著這樣的書庫角落,它其實同時也是細菌的溫床。
避免將有害的細菌帶到家裡面最好的方法,是必須在抵達家門前就將這些病菌消滅。疾病管制中心除了鼓勵要經常洗手外,擦鼻子及嘴巴的紙巾也應該馬上丟棄,同時盡量避免眼睛、 嘴巴和鼻子接觸到不乾淨的物品。換句話說,只要從個人本身做起,除了讓細菌遠離家門外,您也可以讓學校最髒的地方變得更乾淨。
資料來源:Click2Houston

駐休士頓教育組  吳翼儒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