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3

數位原生代學習的優勢與劣勢

當學生的大腦仍在發展時,他們生活周遭充滿著數位媒體,讓許多專家學者反映媒體的使用,能影響學生的學習能力、喜好以及態度。專家學者們表示「數位原生代」(digital natives,通常指出生於1980年代後的人們),擁有不同尋常的特質,如喜好速度感、非線性處理資訊、多工運作和社交學習,可能從小到大浸潤在數位科技懷抱中。有些專家學者,甚至憂心新世代學生,無法進行深度學習和富有生產力工作;但有些學者則樂觀看待此世代學生的特質,反而認為現今教學無法符合學生的需求。但專家學者共同急切地呼籲,教育工作者需因應學生的轉變。
為了面對此趨勢,首要之務,即是瞭解數位原生代學生的特質。許多知名學者,嘗試定義此世代學生的特點,而各派說法雖有相同之處,但目前尚未有確切、單一的「數位學習者」的定義。基於此,湯普森(Thompson)博士綜合先前文獻,以普林斯基(Prensky)學者在2001年所著「10項遊戲世代的特點」為本,融合各家說法,歸納出關於數位原生代特質的架構。此架構除了呈現數位學生的特點外,亦將其學習的優、劣勢一併呈現。
1、 數位原生代學生迫切需要快速感,而無法容忍步調緩慢的環境。其優勢是能快速掃瞄文章與處理資訊;但劣勢則與深度閱讀和省思,以及與抽象思考發展相牴觸。
2、 渴望多工處理事情。好處是避免無聊,數位原生代學生懂得讓多工運作條理化;壞處是干擾記憶,使學習效益降低,並與較低學業表現和精神疲勞有所相關。
3、 偏好圖像,非文字。優勢在於視覺空間技能增強;劣勢則是有可能因此失去深度、省思式閱讀能力。
4、 傾向以非線性方式處理資訊。好處是此同步多重觀點,能增加對於結構性不佳的學習領域,更加了解其內含複雜性;壞處為無法進行線性閱讀,即便此方式為最有效的閱讀策略。
5、 喜好合作與立即連結。優勢在於使用個人線上社交系統,以增進學習,並對生活相關的活動做出貢獻,如編纂維基百科,與生活相連結;劣勢則為過度看重社交性,對於學習著墨較少。
6、 喜歡透過活動來學習,而非透過閱讀或聆聽。好處是能理解事物,而非等待指導;壞處是對於指導式教學不耐煩,對於核心內容的學習不利。
7、 將工作與遊樂混合在一起,利用休閒時間付出努力、追求。優勢是具有想像性假設驗證的傾向,能增進學習;劣勢則是期待老師將會娛樂學生,對於自律學習造成反效果。
8、 期待立即得到回饋。好處是當可獲得立即回饋時,學習動機提升;壞處是面臨短暫的無聊時期,無法堅持下去。
9、 愛好遊戲、電視實境秀和電影般的華麗情境。優勢為在華麗情境學習時,學生能提昇學習動機與情境式學習;劣勢為產生對於華麗或述說情境的依賴,況且並非所有的學習都能設計成華麗或述說情境。
10、                期待科技為學習的一部分,缺少科技的環境時感到艱困。好處是符合學生應用的科技,能提升理解能力;壞處為科技的新奇性可能會干擾學習,若學生不擅長使用科技,將會遭遇與學習無關的認知負荷。
資料來源:
Thompson, P. (2013). The digital natives as learners: Technology use patterns and approaches to learning. Computers & Education, 65, 12-23.

駐休士頓教育組 余立棠 摘譯

Posted on July 23,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