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13

我們的孩子如何當個公民?

當美國民眾在這個最具有愛國代表性的國定假日大口地吃著熱狗和漢堡時,你可以試著問問看你的朋友或是正在野餐的鄰居們,他們送孩子去上學的原因。

絕大部分的人很有可能都是從自身的經驗或經濟的效益來看待孩子與教育的關係,比如想看到孩子能順利申請上大學,找份好的工作好賺足夠的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們送孩子去學校,希望孩子受教育的過程可以讓他們長大後過著快樂且豐富的生活,最好是一路一帆風順,比上一代的父母都過的還要來的更好。事實上多數人背後對教育隱藏著另外一種期待,對大部分人而言,教育是一股推動人們奮力向上的力量。而這些具有激勵人心的想法正是典型美國人的思維模式。

學校教育的目的,不只是為了讓孩子找到一份糊口的工作或成為一名大企業家,而是為了教導孩子如何在一個民主國家當一個有智慧且具高度自制力的公民。全人化教育是美國公立學校的創校基本原則,僅管這樣的原則在教育系統中已經完備,但檢視現今教育時,卻發現我們幾乎忘記教導孩子們成為真正的公民才是義務教育中最基本的一環。

早期的思想家,如:班傑明・拉斯(Benjamin Rush)、納偉・斯特(Noah Wester)和何瑞・瑪寧(Horace Mann)視公民養成教育為一件奇怪、愚蠢,甚至是危險的事情。即便他們其實清楚明白民主法治,本來就是長期的歷史演進結果,但忽視公民教育的做法想必仍會重擊他們的想法,因為他們認為公民素質養成,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新興國家而言,本來就是基本的教育方針。

在以前,每個年輕學生都會被班傑明・佛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 1787 年制憲會議故事所影響。一位女士問他,他和他的團隊決定為這個國家帶來什麼樣政府?他回答,一個共和體制,在您願意成全我的情況下。

班傑明・佛蘭克林和憲法的起草團隊很早就意識到,共和體制將存在著難以抵擋及令人棘手的派系問題,這些限制使得讓我們的孩子去理解何謂公民的權利與責任十分重要,而這點也成了維護民主體制不可或缺的要素。這些能夠體認民主不是理所當然的公民在哪裡?套句班傑明・拉斯(Benjamin Rush)的話,如果不是在學校的話還會在哪?

長久以來,我們之所以發展公民教育,就是從這個觀點出發的,只是美國民眾通常只擔憂孩童在閱讀、 數學和科學等方面落後的危機,而沒有想到不夠重視公民和歷史教育將面臨甚麼樣的後果。有三分之一的美國八年級學生在國家教育進展評測(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簡稱NAEP)中,分數達到精通(proficient)甚至更高,只有五分之一的八年級生精通公民和歷史。針對美國教育部最近宣布有關四年級到十二年級學生的美國歷史和地理,將被無限期延後列入國家教育進展評測中一事,顯示他們根本沒有察覺到這個警訊可能帶來的後果。

另一個令人震驚的是百分之八十五的美國民眾無法準確說出何謂律法,說穿了那其實就是人們依循的原理原則。而類似比例亦顯示人們無法確切地說出憲法(Constitution)是一個國家的最高法則(supreme law of the land)

如果學生們連自身擁有什麼權利都毫無概念,那當他們權利受到威脅時,他們也就毫無知覺。一個對國家法律如何制定毫無概念的學生,遑論進一步瞭解甚至參與法律的修定。而對於國家歷史起源及民主發展毫無概念的學生而言,更是比次等公民還不如,因為他們就好像事不關己的旁觀者,只是不情願的被民主化過程推著走罷了。

從另一個角度看,學校是一個塑造孩子們成為公民的重要場所。問題是,我們是否只想要輕描淡寫或是直接忽略公民訓練的過程,或願意協助我們的孩子為廿一世紀或是更長遠的未來及早做好準備,訓練他們培養足夠的心智能力仔細思考民主的內涵是什麼。即便以考試為手段,或是以申請大學及後續就業需求為考量,我們都應該保有一定空間,讓我們的孩子認識美國是掌握哪些原則而創立的國家,以及瞭解我們的政府是如何運作的。

一個健全的教育不是思想的灌輸,而是理所當然地促進國家認同、國家一致性及忠誠。美國歷史的榮耀同時顯現在能夠發展公民的自由思想且毫無衝突在多元的社會中。如果我們的孩子想要維持共和體制,那他們必須理解並去重視維持民主的基本條件。不管這個條件會使教育變的更好或是更糟,不置可否的是過去十幾年中學教育的改革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確認美國的孩童在離開學校時都已經為上大學或職場做好準備。

毫無疑問地,更多的大學生、科學家、數學家和技術從業人員將提升我們的經濟競爭力,讓我們同時也確保在我們國家的每個孩子,在這片土地上也都有機會去追求所謂的美國夢。前提是我們必須先盡到一個民主法治國家的最基本需求,讓我們的孩子透過學校教育的公共服務去激發潛力,同時成為一名有知識的公民。

資料來源:CNN NEWS


駐休士頓教育組  吳翼儒 摘譯

Posted on July 23,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