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13

研究:科技有益學生寫作能力,卻也助長文章速成風氣


皮尤研究中心(the Pew Research Center)的「網路與美國生活計畫」,最近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20123月至4月間進行之問卷調查)。這項研究是針對約2,500名國中與高中老師所進行的問卷調查,了解如推特(Twitter)或白板(Whiteboard)之類數位科技,對於學生的寫作以及教師的寫作教學的影響。結果顯示,數位科技的確有「實質上的、有益的影響」。
然而,同一群老師們也擔心,科技會讓學生更想「抄捷徑」,而且容易將簡訊文字以及在社群網站上使用的截短式語文(truncated language)寫入他們的研究報告,而無法「寫出一篇紮實的作文,提出連貫且具說服力的論述,整合應有的寫作素材」。

這項研究結果是在一篇名為「數位工具對學生寫作以及在校指導寫作的影響」(The Impact of Digital Tools on Student Writing and How Writing is Taught in Schools)的論文裡被提出的。這篇論文是皮尤研究中心針對校園數位科技的第三份報告,茲將其研究發現整理如下:

一、對學生寫作的益處
96個百分比的老師們都同意數位科技能讓學生們與更多樣、更廣泛的讀者分享他們的作品。79個百分比的老師認為數位科技能夠「鼓勵學生互助合作」。78個百分比的老師認同數位科技能夠「鼓勵學生創意及個人表達」。這項報告指出,「許多老師認為數位科技帶來的正面影響,讓寫作變得更有意義,而且對學生來說,寫作也變得沒有那麼可怕了。」接受訪問的老師們也說,這些益處是在校內、外同時發生的。在校外,學生們為了持續寫作給更多的讀者看,在網路上進行多產且富於創造力的寫作;而在教室裡,老師透過對GoogleDocswikiswhiteboards以及線上論壇等網路平台的應用,也讓寫作、編輯以及出版等過程變得比以前來得更群體、也更公開。

二、對學生寫作的壞處
然而,對於數位科技如何影響學生的寫作,這些受訪老師也持保留態度。他們的擔心很多來自於「學生們在正式的作文與報告裡,使用愈來愈多介於『正式』與『不正式』之間模擬兩可的語言。」這份報告指出,所謂的「不正式」語言,是指「跟朋友及家人之間的數位溝通」時所使用的語言,有別於在英語課裡說跟寫的正式語言。68個百分比的老師們認為「數位工具讓學生們更容易抄捷徑,變得不願意為他們的寫作付出努力。」46個百分比的老師們同意數位科技讓學生們「寫得太快、寫得漫不經心。」40個百分比的老師們則認為數位科技導致學生們「拼字與文法錯誤百出。」71個百分比的老師們指出,學生剽竊、抄襲的問題日趨嚴重,而數位科技如搜尋引撆或turnitin.com之類的繳交作業網站),則可以幫助對抗這樣的情形,讓他們能信任學生們的網路研究作業。某些老師則指出,「快速的、截短的表達形式(從推特的狀況更新到部落格的發文)是一個發展中的文化趨勢,它使現今的學生處於寫或想都相當『片段化』的狀況,因此無法發展長篇思考。」這份報告的總結提到,「很多老師說他們發現現在的學生做任何事情都很匆忙,習慣迅速取得並處理資訊。這也反映在他們組織自己想法去完成一篇文章上。」

三、教師實務
不過在檢視這份報告時應該要謹慎以對。大多數的受訪者是「大學先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以及「國家寫作計畫」(National Writing Project)的老師,也幾乎都在公立中學教書。因此,皮尤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承認這項調查的取樣傾向於「正在指導全美國學業表現最好的學生」的老師們。若是要檢視數位科技如何影響那些正在上基礎課程與補救課程的邊緣學生,很有可能是完全不同的情形。即使是那些受訪老師的學生們,也各自擁有不同的數位能力,在接觸科技的頻率與範圍方面也不相同。

這項報告指出,「如果認為這個世代所有使用『數位母語』的學童,都能平等、自在、熟悉地操作最新的數位工具,是相當危險的假設。」
總結來看,有50個百分比的老師認為「今日的數位科技讓指導學生寫作變得更簡單」;反之,有18個百分比的老師則認為更加困難。
52個百分比的老師目前有在使用互動式白板進行寫作教學。
40個百分比的老師目前有讓學生在網站、維基或部落格發展、分享或發表他們的寫作成果。

而大約有1/3的受訪老師利用協同合作式的網路工具如GoogleDocsMoodle來讓學生編輯他們自己或同學的作文。這些老師們認為數位科技最大的好處是:讓他們可以「看見學生的思考」,用互動、協同、實作的方式來幫助學生們提高寫作技巧;科技也讓他們能更快速、更深入、更具建設性地對學生的寫作進行 批評與回饋。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 / Digital Education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知音 摘譯

Posted on July 30,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