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3

行動餐車的掘起:對抗孩童飢餓大作戰

暑假的來臨使的美國數以萬計的孩童面對飢餓,因為學校的停擺意味著許多免費或減價的孩童餐食計畫供應停止。
但這還不是最大的障礙。
在暑假,即使某些中心照樣提供類似的計畫,孩童仍舊無法順利享用這些餐食,因為這些中心大多離住宅區很遠,大部分的父母因為正在工作無法接送;此外,低收入戶的孩童也會因為走在有槍枝威脅或高速高路附近的社區而充滿危險,這些種種的原因都造成了難以克服的障礙。
接下來這個聽起來或許有點矛盾,事實上許多貧窮家庭的孩童同時也在暑假面對肥胖的風險,因為一大袋的零食及汽水遠比新鮮的食物還要容易取得。
一個以解決美國孩童飢餓問題的非營利組織--力量共享(Share Our Strength),結合一群年輕學者及有先見之明的市政官員們為了克服這些障礙提出一個行動餐車的概念。行動餐車於這個暑假在馬里蘭州喬治王子縣試辦,成功的經驗使的他們相信明年能夠繼續。
馬里蘭州搶救飢餓孩童運動(Share Our Strength’s Maryland No Kid Hungry Campaign)的主任莫利・麥考克羅斯基(Molly McCloskey)指出,去年夏天僅有一部份符合供餐計畫的孩子接受到我們提供的食物。與其等孩童來請求我們援助,我們決定跳脫傳統思維,哪裡有需要我們幫助的孩童,我們就去那裡。
力量共享組織雖無聯邦基金贊助,但透過與梭德克(Sodexo)這一類的基金會攜手合作,做為那些透過教育部領取聯邦政府膳食補助款的學校,以及供餐給鄰近地區孩童的大型社區的中間媒介者。
即使從資金處理到餐食分發的整個細節與程序很繁複,但所有的孩子都知道會有一輛卡車或學校巴士,愉快地在每個早晨停在社區門口附近,在特定的時間提供孩童們均勻的飲食及健康。
這些活動看似平凡,其實為某些人帶來全然不同的生活。一個獨立撫養五個小孩的祖母斯基淚流滿面充滿感激地說:「如果沒有這個計畫,我不知道如何養活這群孩子。」
這個計畫同時產生了一個出乎預期到的效益。許多社區的管理階級組織也開始呼應領餐活動,為這群孩子舉辦餐後的游泳池或遊樂場等戶外活動。
事實證明孩子只要按時吃飯,注意力可以更集中。如此一來不僅為孩子帶來更好的學業表現,同時可以換來更高的學校畢業率和大學入學通知書。換句話說,對有些孩子來說,三明治不只是飽餐一頓的三明治,而是改變他們一生的一頓午餐。
根據力量共享組織的調查,一個平時學期期間使用學校餐食計畫的家庭,在暑假期間平均必須額外花費美金三百元以上在購買食物上,這使的居住在或在貧困線以下的家庭,必須在繳交水電費帳單跟餵養孩子們之間進行抉擇。
食物銀行(Food Bank)曾經試圖減輕這些壓力,但一般民眾無法想像暑假期間反而是捐贈食品最需要的時候,一般時期的供應量根本無法滿足暑假期間的需求。
力量共享組織在選定合作的單位時主要考慮彼此是否有同樣的理念願意去永續經營並擴大影響人群。透過組織之間影響力的發揮,這些具有前瞻性的計畫不僅起了帶頭作用,同時啓發不同地區的組織在暑假期間發展出適合的計畫,來確保這群孩童們食物營養。行動餐車的計畫除了暑假以外,正計畫將擴大至學期間辦理,以確保孩子們在學校就讀期間的晚餐可以供應無虞。
莫利・麥考克羅斯基(Molly McCloskey)說:「這是一項建立理念的工程,也是提供學區贊助者與住宅社區達到社區需求的管道。」

駐休士頓教育組  吳翼儒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