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13

學校嘗試以虹膜掃瞄取代學生證

當學生在校時,學生證或許是個有用的方式來了解他們正在做些什麼,但此長方形薄薄的卡片卻常遭學生遺失。開始有學校以虹膜掃瞄來取代學生證,正如CNN記者以幽默的口吻評論,你能弄丟你的學生證,但卻比較不可能弄丟了你的眼球。
        虹膜掃瞄科技目前正在不同教育階段的學校進行實驗,如南卡羅來納州的Winthrop大學,將在今年暑假試辦虹膜掃瞄在新生始業式時成為辨識工具之一,發給新生學生證時,亦將進行虹膜掃瞄。Winthrop大學資訊科技首席Josh Hammond說,虹膜掃描比使用學生證更受到喜愛,因為學生不用動手。
        有些學校開始以有限度的方式使用此掃瞄科技,如搭乘巴士。科技公司特地為學校巴士,製造一款虹膜掃描儀器。當國小學生搭上巴士,他們先注視看似像望遠器的掃描器,如果學生搭乘正確的巴士,辨識器就會發出嗶嗶聲,不然的話則發出喇叭聲。此掃描器與行動應用程式同步,如此一來父母親就能夠知道他們的孩子目前正在何處。每次當孩子上、下車時,父母就會收到帶有孩子照片的電子郵件或簡訊,和Google地圖,顯示他們在何處、何時上、下車。
        生物識別安全措施率先在如機場等地方普遍實施,在入境檢查站和登機前安檢處掃描人們的指紋、虹膜和臉部特徵。現在此科技的花費更加便宜,開始在像學校以辨別身份為主要目標的地方使用。
部分的隱私權提倡者則表示便利與安全不能兩全,虹膜掃描公司則表示,他們的儀器所蒐集的資料將加上密碼,外人看到掃描的結果只是一堆10而已。公司亦強調他們不會蒐集私人資料,而是由使用儀器的學校、機場和公司保存所掃描的資料。
學生家長Page Bowden表示,虹膜掃描就如同美麗新世界的幻想,此科技有點令人害怕。但當你更進一步去思考,考量此科技所能帶來的安全效益,身為孩子的父母親,你就覺得此措施是值得的。

駐休士頓教育組 余立棠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