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13

認識幼兒學習發展評量利器


幼兒學習觀察評量表(Early Learning Observation Rating Scale, ELORS)的用意除協助老師及家長針對幼兒某些人格特質,可能是學習障礙的初期症狀做資料蒐集及分享外,亦可更有系統的反應出老師與家長的考量,也有助瞭解是否有機會讓孩童從中獲得到更多必要的協助。

幼兒學習觀察評量表僅適合評估幼稚園前期的4歲孩童。這套系統化及策略性的觀察方法讓老師及家長可以蒐集孩童在不同領域的發展情況、判斷孩童整體與各階段學習歷程、孩童在特定方面的學習情形與行為,以及瞭解哪些孩童可在學習方面獲得更多協助,這個流程及評量結果亦可做為家長及學校教職員等之間溝通及擬定計畫的參考。

該評量觀察表有3種表格:全班(The Whole Class Form)、老師對單一孩童(The Teacher-Individual Child Form)以及家長對單一孩童(The Parent-Individual Child Form)。

進行觀察的家長或老師可依需求選定適合的表格,這些評量結果可以讓家長、老師、專家及學者對於孩童的優點及需求有更通盤的瞭解。評量表列出7個學習及發展領域,每一個領域均涵蓋10項顯而易見的能力及行為,如下:

  1. 感知及運動能力(Perceptual and Motor)領域:包含大小肌肉活動能力、協調性、大小肌肉統合能力、視覺、感覺統合、圖像記憶及觸覺防禦能力等。
  2. 自我管理(Self-Management)領域:包含自律能力、延遲享樂行為、衝動行為、明白行為後果、自助能力、路線記憶能力、適當尋求協助、專注力、工作習性及情境學習反應。
  3. 社交及情緒(Social and Emotional)領域:包含社交互動、友誼及遊戲、發言順序交替、互惠性遊戲、自我表達及情緒、詮釋他人情緒、互助及參與群體活動。
  4. 前期數理(Early Math)領域:包含數量比較、一對一配對、幾何概念、辨識簡單圖案及順位、空間方向感、時間概念、算術、數字概念、認識數字及數字名稱。
  5. 前期讀寫(Early Literacy)領域:包含字母讀音理解讀寫能力、音節及押韻、字母認識、對書籍及寫字的興趣與認識、書寫前期技巧、解讀以及認字能力。
  6. 語言接收(Receptive Language)領域:包含聽及對聲音的認識能力、聽力解讀程度、環境聲響辨認及辨識能力、發音模式完成度、聽覺注意力轉換以及聽覺順序。
  7. 語言表達(Expressive Language)領域:包含字彙的說與對話能力、句法、語用論、發音、字辭記憶、單字回想及口語溝通。


資料來源:
駐休士頓教育組 陳憶如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