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13

科羅拉多州學區面臨聯邦預算刪減


美國華府下個年度預算編列的爭議正持續擴大中,究竟該編多少預算在急難救助上,而誰又會因為預算的修改受到最負面影響,是一個爭論不休的難解議題。

科羅拉多州內的各個學區可能是受到負面影響的那一群。他們不只擔心聯邦政府的補助愈來愈少,更擔心所謂的「全面自動減支」(sequestration)會繼續運作。「全面自動減支」是美國聯邦政府自20123月開始啟動的自動刪減預算機制,目的是要減少政府的債務,許多聯邦計畫的預算都因此而遭到全面刪除。

究竟要繼續或是要取消「全面自動減支」,其焦點如今都已經變得模糊,淪為政黨之間的惡鬥。然而受害的仍是各個學區,眾多的不確定性讓他們無所適從。

「很難知道我們學區到底該怎麼做,」崔西.瑞妮(Tracie Rainey)說,她是科羅拉多學校財務計畫(the Colorado School Finance Project)的執行總監。

當然也有人不是那麼茫然。喬治.華許(George Welsh)是另一個學區的督導,該學區總共有623位學生。該學區上個學年的預算總共是700萬美元,其中聯邦補助了大約200萬美元。雖然面臨聯邦補助可能減少以及其他不確定的狀況,華許仍然抱持樂觀,「我想會落在一個可見的範圍內,要嘛就是拿到比預期數字少50萬美元,要嘛也可能反而拿到比預期數字多50萬美元的補助。」

華許最關注的問題,在於一個名為「安全鄉村學校與社區自治」(Secure Rural Schools and Community Self-Determination)的計畫。這是由美國森林服務署(the U.S. Forest Service)所執行的一項計畫,它提供補助給區域內擁有大片聯邦森林地(不需被課稅)的縣郡,而且給予很寬鬆的貧窮程度認定。補助款會先撥給各縣郡,再往下分發給各個學區。在2012年到2013年,這項計畫補助該學區100萬美元,然而華許表示還未收到最後225千美元的尾款。今年最大的問題是國會是否繼續這項計畫。這樣的不確定性,導致華許在編預算時相當保守,例如裁掉3名小學老師。

艾爾.帕索(El Paso)郡噴泉堡的卡森學區(Fountain-Fort Carson district)也正在跟「不確定」角力中。一個名為「衝擊援助」(Impact Aid)是由美國教育部管理的聯邦計畫,除了撥款補助該學區的聯邦軍人財產,也補助許多軍人眷屬的教育需求。噴泉堡市相當依賴當地的美軍基地,而且基地本身也是該地學區的一部份。

喬安.凡剛斯特(Joanne Vergunst)是該學區的商務助理監督人,她表示,噴泉堡卡森學區被歸類為「高度衝擊」,因此,去年分配到2,370萬美元的衝擊援助經費。然而,他們至今只領到百分之八十的款項。凡剛斯特表示,接下來這一學年的款項估計應該也會延遲發放。「如果20132014學年仍然繼續『全面自動減支』,而上一個學年的補助尾款還是沒有收到,那麼當我們要安排未來的花費以及首要計畫時,就會遭遇到相當大的困難。」凡剛斯特說。她估計「全面自動減支」會讓學區損失大約將近370萬美元。

至於科羅拉多州其他學區的狀況,或許沒有上述那兩個學區那麼黯淡。對大多數學校而言,受到「全面自動減支」影響最大的是「美國中小學教育法第一章」(Title I)所補助弱勢學生人數較多的學校,以及依據「特殊教育法」(The Individuals with Disabilities in Education Act, IDEA)受聯邦政府補助的學生。

根據美國教育部的估算,假設「全面自動減支」刪減了百分之五的預算,那麼科羅拉多州「美國中小學教育法第一章」補助款可能會一下子減少830萬到13,940萬美元,而「特殊教育法」補助經費也會減少810萬到14,610萬美元。

對於那些在2012-13學年未受到「全面自動減支」影響的學區,也開始預期會從下個學年開始經歷這場風暴。已經有7個學區回報科羅拉多州州政府,如果「全面自動減支」繼續的話,他們只好以降低聘用人數來因應。

學生人口數的不同會造成不同的影響,學區中若有很大比例是行動不便或是特殊教育學生,影響就更大。讓各學區最感到無所適從的部份在於,聯邦政府的預算年度是每年101日到隔年的930日,而各州以及學區的預算年度卻是每年71日到隔年的630日。

若從宏觀角度來看,「全面自動減支」或許不會是個大問題,因為根據科羅拉多州教育局的資料,上個學年度的學區總預算是89億美元,而其中的73,400萬美元由華府支出。然而,這樣的宏觀角度並不見得能讓喬治.華許或喬安.凡剛斯特這樣的學區管理人放心,因為他們面臨的乃是落實到執行面時的個別困境。

資料來源:EdNews Colorado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知音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