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13

科羅拉多州放棄了數以千計的學前教育孩童?


由於科羅拉多州(Colorado State)政府財政困難的緣故,有數以千名符合學前教育免費入學資格的孩童,在今年無法順利進入學校就讀。

儘管沒有確切的數據顯示到底有多少符合資格卻無法進到學校的34歲孩童,然而根據丹佛郵報(Denver AP)於2013811日的報導,科羅拉多州估計2011-2012學年有17%4歲學齡兒童,無法進入學校接受學前教育。

科羅拉多州教育廳估計該州有多達 12千多名4歲來自家庭經濟及生長環境較差的「邊緣孩童」(at-risk children)根本沒有幼稚園可供他們就讀。教育廳指出,為了減緩這種情形,這個學年已經在學前教育單位及幼稚園新增加了 3,200個名額,但這還是不夠。副州長喬・賈西亞(Lt. Gov. Joe Garcia)表示,目前仍有諸多未盡完備之處,尤其那些亟需接受教育的孩童以及「邊緣孩童」根本連入學管道都沒有。

解決學前教育資金短缺問題,向來是政黨陣營的一項主要政見。今年秋天科羅拉多州選民將決定是否透過提高所得稅,以將近10億美金的稅收用在教育預算上面,如果選民同意,家庭收入上限的規範將被刪除,以讓所有符合資格的孩童都可以進行學前教育。預算還將使得全州的幼稚園變換成全日制以加強學校的服務,甚至是提升英文能力的課程,或是進一步補強相關的需求。

根據科羅拉多州教育局 2013年的報告,在科羅拉多州被定義為「邊緣孩童」,即是來自相同的背景,接受過學前教育的孩童在國家標準化測試的表現明顯比沒有接受過學前教育的孩童來的優異。報告建議即使這兩組孩童的表現仍舊低於整個州的平均水準,但比起沒有教育的介入,學前教育確實拉近了孩童之間的差異。

賈西亞指出「即便是同年齡的孩童都是第一次進到學校就讀,極不平等的學習基礎表現可以簡單地從孩童是來自白人區或中產階級判斷出來。我不是期望學前教育真的可以改善幼稚園到高中階段(K-12)教育體系的問題。我們可以做的是至少讓這些沒有資源的孩子們,盡可能提早做好準備,在教育的首要階段幼稚園時期,在學習進度上能跟上他們的同儕。」

事實上,科羅拉多州的立法單位自1988年就開始注意到推動學前教育所帶來的改變,包含輟學率的降低,有效幫助孩童激發潛力,減少公共資源的浪費及降低犯罪活動。

符合資格的孩童必須來自低收入家庭或符合像是無家可歸、寄養、父母未能高中畢業、父母有虐待行為或是未成年青少年擔任父母等相關家庭背景條件。

科羅拉多州明訂學前教育招收的孩童人數上限為2160人,約有29%4歲學齡孩童可以進入學前教育就讀,從這個數字可以看出有需求的地區遠遠超過政府目前所能夠提供的,最艱難的不是列出一長串的後補名單,而是要開口跟這些孩童的父母說,他們的孩子沒有辦法到學校進行學前教育。

麗蓓嘉・ 博蘭德特(Rebecca Behrendt是候補名單學童的父母之一。當她三年前以一名中學教師從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與他的家人搬到科羅拉多州,她的專業背景和學校經驗告訴她,幫他的孩子亨利(Henry)找到一間學校進行學前教育會是一件壓力很大的任務。

博蘭德特說亨利兩歲半的那個夏天,她沒有意會到當時為什麼另外一個媽媽對著她說她的孩子列在候補名單上面,現在她說,幫亨利申請學校進行學前教育這件事情,對她來說比她當年申請大學還緊張。

傑弗遜郡(Jefferson County)在2012-2013學年是州內最大的學區,該區共有 2,529 孩童進入學校進行學前教育,同時約有 814 名在候補名單上的孩童未能進入學校就讀。

傑弗遜郡學區的早期兒童課程主任馬思拉・荷內(Marcella Hoefner)表示「身為一名教育工作者,看到孩童無法接受教育是件令人沮喪的事,但現實是科羅拉多州目前根本無法讓所有的孩童都有幼稚園可唸。」

雖然科羅拉多州教育廳已經透過學區報告等待名單、州政府學生數統計以及州政府統計處的數據資料,統計出目前學前教育需求的短缺情形,但州政府教育廳也表示,這些統計數僅包含州裡的4歲「邊緣孩童」,並未涵蓋那些就讀私人幼稚園或高檔育嬰中心附屬幼稚園的34歲孩童。

資料來源:CBS Denver

駐休士頓教育組  吳翼儒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