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13

科羅拉多州透過小兒科醫生推廣學齡前教育


科羅拉多州為促進學齡前兒童的教育發展,近年來有不少以增加閱讀量為主軸的學齡前發展計畫,透過醫師看診及志工到府的方式宣教實施。像是「以閱讀接觸未來」(Reach Out and Read)、「贏在起跑點」(Colorado Bright Beginnings)等,均是針對該州的幼童所設計,讓他們提前做好入學準備,以期未來他們在學校能有良好的學業表現。

以「以閱讀接觸未來」為例,參與計畫的小兒科醫生及護士均接受完整的教育訓練,他們會利用父母帶孩子來診所定期健檢的時機,與父母溝通閱讀的重要性,並開立合適的書單給父母,鼓勵他們全家跟著孩子一起閱讀。這項計畫是以六個月到五歲的學齡前幼童為主,目前已有48個郡共206間診所參與,每年發出十五萬冊書籍給八萬六千名的低收入家庭幼童。

另一項類似的計畫「贏在起跑點」則是針對零到三歲的幼童的父母,由醫師及志工在教育課程中鼓勵他們多陪孩子玩遊戲和說話,並多讀書給孩子們聽。這些溝通及推廣的教育課程,有一半是醫師在醫療院所中實施,有三分之一是由志工到府訪視教育,其餘則是在圖書館、博物館等地,以團體晤談的方式舉行。光是去年,該計畫就已經觸及了將近兩萬名家長及看護人員。

由於有太多證據說明幼兒早期的學習內容對他們將來的智力發展至關重要,因此讓學齡前教育的議題持續受到關注。其中一項證據出自哈特及萊斯利兩位大學教授在1995年出版的書,書名是《美國幼童的日常生活經驗及其影響性》(Meaningful Differences in the Everyday Experience of Young American Children),書中提到高收入家庭的幼童從14個月大開始,其識字數量就開始大幅超越其他同齡孩子,而低收入家庭的幼童則要等到22個月大之後,才會出現這種飛躍性的發展。到了四歲的時候,專業人士的孩子已經聽過將近四千五百萬個字,而低收入父母的孩子則只聽過一千三百萬個字。父母對孩子的影響之大,由此可見一斑。這項數據催生了許多學齡前幼童識字教育計畫,除了前述兩項計畫之外,像是「家長就是老師」(Parents as Teachers),「學齡前家庭教育計畫」(Home Instruction for Parents of Preschool YoungstersHIPPY)以及「親子家庭計畫」(Parent-Child Home Program)等等,都是為了弭平社經地位差距對幼童教育的影響而發展出來的補救計畫。

然而,有許多著名的計畫,如「先鋒啟蒙計畫」(Early Head Start)、「啟蒙計畫」(Head Start),以及其他到府訪視的學習輔助計畫等,在付諸實施之後都無法如預期般取得全面性的成功,只有極少數的幼童能獲得幫助。以2011年為例,科羅拉多全州只有不到百分之十七的低收入貧童受惠,三到四歲的學童中更只有不到五成的人接受過學齡前教育。也就是說,這些計畫花了大錢,卻沒有收到普遍性的成效。直到「以閱讀接觸未來」以及「贏在起跑點」這兩項計畫出現,透過與醫療體系的策略結合,才非常有效地接觸到這些學齡前的孩子以及他們的家長(因為五歲以下的幼童中,有百分之九十的人會被家長帶來看醫生做檢查)。這樣的策略作法,不僅大幅降低花費,更能觸及到更多需要幫助的幼童,這才有效改進了之前類似計畫的缺失。

即使有人質疑,一次訪視或宣教是否能有效地影響父母的觀念及行為,但從「以閱讀接觸未來」24年前計畫創立時就進行的追蹤調查結果顯示,父母參與這項計畫之後,他們讀書給孩子聽的意願比原來上升四成;孩子們入學之後的學習能力,也領先沒參與計畫的幼童三到六個月。「贏在起跑點」計畫也運用更多元的方式帶動家長,像是每天發簡訊提醒,組織六到八人的媽媽經分享團,利用網站的貼文及照片來分享新書及遊戲等,透過這些新世代的溝通模式來提升整體成效。

以低成本達成高效能則是這兩項計畫另一個令人驚艷的地方,根據統計,每幫助一名幼童,「以閱讀接觸未來」計畫只花了50美元,「贏在起跑點」則是165美元。雖然歐巴馬政府近年來不斷提倡學齡前教育的重要性,並投入大量預算在各種學齡前教育的努力上,但這兩項計畫完全沒有接受美國政府的經費補助,而是純由私人捐款來支應。在有限預算下,能維持如此高效的運作,這兩項學齡前教育計畫確實為科羅拉多州的幼童帶來極大的幫助。

資料來源:EdNews Colorado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知音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