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3

贏在起跑點-從營隊經驗出發


從孩子呱呱落地起,父母親就已經開始從薪水提撥教育基金,以確保小孩能順利完成大學學業。畢竟,這是父母親的責任,對吧?確保孩子擁有教育的機會,好為未來的就業市場做好準備,同時具備照顧自己和家人的能力?

當孩子從家裡離開準備進入大學時,父母的心澎湃且充滿自豪及希望,也許還帶點惶恐。他會很好嗎?他是否已經為未來的展翅高飛做好準備?他會好好地發揮父母長期以來對他的投資嗎?

兩個學期後,他像是被擊敗的勇士一樣,士氣低落地回到家中。即使他的學業成績足以進入像長春藤大學這樣的名校,但缺乏生活的技能使他對成功仍望之怯步。

事實上,除了學術上的教育,還有其他方面我們需要幫助我們的孩子為成年生活做好準備。我相信孩子們如果把暑假的時間花在營隊訓練,他們將有更好的能力去思考及決定是否要念大學,同時在自我認同的過程中帶來真正的成功。

孩子,尤其是青少年,他們需要能夠倚賴信任的人生導師,這個角色是父母無法擔任的。這些人生導師扮演引導及諮商的角色,幫助孩子在未成年階段時奠定生活能力的基礎工作,為成年生活進行做準備。

我從十歲開始就開始建立營隊活動的經驗直到了二十幾歲。雖然許多人可能會認為,這是暑假父母親想要擺脫孩子的一種方式,然而我的父母告訴我,對他們而言,這是一項投資,一個機會能讓我成為一個更加獨立、自信的人。而他們一直以來是對的。

營隊經驗使我知道如何去自我成長,使我認知到生活中有意義以及重要的事物之間的關係為何,同時使得我變得更有責任感。 在我開始參加營隊之前我有朋友,但我並不認為這些有什麼重要的,事實上,我根本不能理解經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什麼意義。

在營隊裡面,我不需要裝「酷」。我在營隊裡面第一次感覺我可以真正做我自己,因為真正的我是被接受的。事實上,頭一次有這樣的感覺讓我感覺到什麼叫做真正的「酷斃了」。這樣的經驗不只是提升我的自尊心,我的自信心也相對增加了,而且我就在其中感同身受的知道我正在幫助我自己成長。

有趣的事就發生在營隊活動使孩子脫離了他們慣有的舒適圈。當生活的規則改變了,對他們來說一切也就改變了。被獎勵是因為能說出事情帶來的真正意義。表現出責任感是件很酷的行為。成熟還必須同時考慮是否能為團體真正帶來影響力。如果不是營隊經驗,我不會開始為進入大學就讀做準備,這些成長的經驗引導着我從學校畢業到職場發展,直到現在。從營隊經驗出發是一個再自然不過的自我成長過程。

做為一個夏令營指導員,我學會了把注意力放在其他人的身上。而當我年紀越大,我看到更多營隊經驗對許多孩子的重要性已經遠遠超過我自身的經驗。而我自己也花時間陪伴孩子成長,協助孩子在尋找人生有意義的經驗中完成自我成長。這樣的過程不僅我改變了孩子,他們也改變了我。我相信營隊成長的經驗對每個人來說都會是一個成長的里程碑:學會從自我中心到從對方的立場來思考。

如果孩子沒有類似的學習經驗,他們在十幾歲到二十歲時通常會在某些方面感到反覆的不確定感而不知道如何應對:
如何定義及選擇所謂的朋友
為生涯發展做決定
充滿信心地追求自己的夢想。

對我來說營隊經驗像是提供我堅強的人生導師,這個經驗給了我人生旅途上關鍵的指導,它不僅教我如何看待成長帶給我的教訓,同時協助我去連結人生重要事件之間的關係,最重要的是,我知道如何去判斷哪些對我來說是重要的事情。

即使是已經從營隊活動結束後回到學校,營隊的經驗足以告訴我如何去找結交所謂有價值的朋友。我在高中的時候就已經理解到周圍的人會為我的生活帶來極高的價值。我並不是與生俱來擁有這種重要技能,我是在營隊裡學到的。

孩子們需要在年輕時就開始培養這種技能,知道如何在周圍的人群中選擇朋友並且幫助彼此成長,進而往成功的路上邁進,並且把握這樣的機會,去學習如何做自己及對方的好朋友。

這個成長的時刻佔據我記憶中最大的部分同時也是影響我人生最重要的關鍵 。事實上,這樣的經驗塑造了我現今身為青少年工作者實踐理想很大的一個部分。

我在十六歲時就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夏令營指導員,而這就意味著我需要學習成長和承擔責任,但在當時我其實不知道如何去做。某一天,一名營隊助理員坐在我的身邊,問我夏天過得如何,我告訴他我過的很開心,他接著問了我改變我一生中的幾個重要問題。

「那你的營隊夏天過得如何呢?」他問。「有沒有人感到不愉快?你有沒有在需要被關注的地方給予足夠的關注呢?是什麼原因使你繼續回到營隊?」

然後最後一個問題,改變了我的一生:
「你想要你的隊員在今年暑假營隊活動結束時得到哪些東西是他們現在所缺乏的?」
在這之前,我從來沒有使用這樣的方式去思考。而就從那一刻起,我開始以截然不同的態度來面對我這份工作。我決定要協助他們去找尋他們想要的而不是我單方面想給予的。從頭到尾我會一直問他們,在夏天結束之前你真正想要的什麼。

一個孩子告訴我他一直想要完成攻頂這件事。所以,我們一步一步的為達到這個目標努力,營隊訓練的最後一天他做到了,而就在這一天他同時也攀登到屬於他內心世界的頂端,毫無疑問地,這對他而言曾經是件掙扎且困難的事情,而當他回過來看那年夏天,他會看到他所投注的努力、果斷的決心,以及和他的成功。

不管您的孩子是否有足夠的基金去念大學,他未來的自我成長及生活管理能力其實從他現在的表現就可以預測。有時候我認為身為父母的我們沒有注意到什麼才是現階段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我們太專注於孩子們之後需要什麼而沒有理解有些當下的學習可以對未來產生更大的影響。

所以,與其從現在開始儲蓄大學的教育基金還不如為孩子先行規劃能改變他們一生的營隊活動。讓我們的孩子在時機成熟時自行決定大學對他們的意義。做為父母,讓我們給一些他們真正需要的技能,協助他們在為未來做決定的同時,也能堅定自信地前進。

給他們一個營隊活動的經驗當做禮物。

如果您想知道我為什麼在暑假結束時才提出這樣的觀點,而不是在暑假開始前,是因為:在新學年開始之後,您將會有九個月的時間去思考,如何透過明年的營隊活動為您的孩子帶來美麗燦爛的未來。

資料來源:HUFF POST PARENTS

駐休士頓教育組  吳翼儒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