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13

檢視美國教師對工作的投入程度


根據一項最新發表的蓋洛普調查發現,美國K-12教師在工作一年之後,對工作的投入程度會明顯下降。剛開始工作的教師投入程度最高,達到百分之三十五,但工作一到三年之後就降到百分之三十。隨著工作年資愈久,教師的投入程度也愈低,工作三到五年時到達最低點的百分之二十七。直到工作十年以上,投入程度才回昇到百分之三十一。
若將比例轉化成實際數字的話,這項調查結果聽來頗為驚人。全美國共有三百七十萬位K-12教師,依此比例來看,其中二百五十萬人每天到學校執行教育工作時,他們並不是處在最佳的工作狀態。

這項蓋洛普調查不只針對教師,也同時調查其他職業的投入程度。該調查將受訪者分為三種,投入(engaged),不投入(not engaged),非常不投入(actively disengaged),並將「投入」定義為:「對工作充滿熱情,對公司做出積極貢獻」;「不投入」定義為:「對工作滿意,但無法對工作產生情感上的聯結」。該調查以電話訪查的方式,訪查了十五萬美國成年人,其中包括七千多名K-12教師。

經過比較之後發現,教師的投入程度在各職業別中排在前段班,只有管理職(36%),醫師(34%)和護士(33%)在整體工作的投入程度上比教師(31%)來得高。這項調查也呼應了另一項工作幸福指數調查報告(2012 Gallup-Healthways Well-Being Index)的結果。該報告指出,教師工作的幸福指數在所有職業別中排名第二,僅次於醫師。該指數是經由訪問十七萬美國成年人,其中包括九千名教師,以問卷評估受訪者生理(physical),心理(emotional)及財務(financial)的健全狀況之後所得出的綜合排名結果。

這樣的數字聽來亮眼,然而,比起學生對學習的投入程度,教師對教學工作的投入程度卻遠遠不及學生。對比另一項蓋洛普調查可以發現,有超過百分之六十的學生對於學習十分投入,其比例遠勝於教導他們學習的教師平均值。

通常每位職場新鮮人一開始都會對其工作充滿熱情,並在真實感受到工作環境的現實狀況之後開始逐步消退。這樣的趨勢聽來合理,也確實普遍出現在各行各業。然而這項調查比較教師和其他職業別之後發現,教師熱情下滑的程度明顯高過其他職業別。教師的工作投入程度,在一開始也遠高於其他職業別。一來一往之間,這樣的高落差就發人省思: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原本比其他人更充滿工作熱情的新手教師,在進入職場之後會對教育工作不再那麼投入呢?

雖然調查並未提出說明,為何教師的工作投入狀況及下滑程度會有這樣的表現,但該如何改善,蓋洛普倒是提出了一項管理上的建議:強化學校校長的管理能力。因為許多組織行為的研究成果都指出,職場管理者對於激發組織成員對工作的投入程度有著關鍵性的角色功能。教師們需要校長們能傾聽他們的心聲,並讓他們感覺到自己受到足夠的尊重,自己是被校長視為有價值,值得信賴的同事。此舉有助於提升他們對工作的投入程度。雖然學校和一般職場環境有所不同,如何判斷校長們的管理績效也有待新的研究結果來發展有效的評量標準,但這確實是一個值得重視的教育實務層面。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


駐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