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13

國際學生的新寵:奧克拉荷馬州


奧克拉荷馬州樂見國際學生人數有所成長,根據一份剛出爐的報告顯示,奧克拉荷馬州國際學生的入學比例,2011- 2012學年較上年增加了一點一個百分比。
愛德蒙市(Edmond, a city in Oklahoma County)
當賈許・林(Joshua Lim)三年前成為在中奧克拉荷馬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Oklahoma, UCO) 的大一新生時,他不只要學習如何開啟及規劃他的大學生涯,同時還要適應如何在一個嶄新的國家生活。
然而,林同學的情形並非少數,一份本週剛出爐的研究數據顯示,有越來越多的國際學生選擇到美國及奧克拉荷馬州就讀。
根據2012年敞開大門國際教育交流報告( 2012 Open Doors Report o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al Exchange)指出,像林同學這樣到奧克拉荷馬的國際學生越來越多,由非盈利的國際教育機構(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IIE)進行的研究顯示,光是從2011-2012學年度,就有8,722個國際學生到奧克拉荷馬的大專院校註冊。
奧克拉荷馬州的報表顯示比起去年的8,626人,今年的國際學生註冊人數增加了一點一個百分比,使得奧克拉荷馬州成為美國招收國際學生的人數排名第二十五個州。
美國夢
林同學提到當他在馬來西亞就讀高中時,就已經產生到美國留學的夢想,只是在紐約和其他地方的幾個大學間考慮。當中奧克拉荷馬大學的招生人員來到他的學校舉辦招生說明會時,提到奧克拉荷馬州學費及生活費相對低廉,他認為前往奧克拉荷馬州留學是一個明確的選擇。
林同學說,能夠面對面與學校招生人員交談,除解除他心中的疑慮外,同時也給他充份的信心決定前往中奧克拉荷馬大學就讀。
這是一種人情味,他說。
雖然奧克拉荷馬州的國際學生人數已經比去年增加,但是仍低於十年前的國際學生人數。根據州政府高等教育單位(the State Regents for Higher Education)的統計,2002年秋季班時共有 10,463個國際學生在奧克拉荷馬州註冊就讀。
1996年至 2011年奧克拉荷馬州平均有8,945個國際學生,這不包括某些未提供原國籍資料的國際學生。
這份報告顯示,中國留學生佔奧克拉荷馬州國際學生的最大比例,為百分之十九點二,印度排名第二,有十一點八個百分比。沙烏地阿拉伯則為第三,占百分之八點四。
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 )鼓勵國際學生前往就讀,為奧克拉荷馬州國際學生人數最多的學校,共有1,993名國際學生。而奧克拉荷馬大學(University of Oklahoma )國際學生為1,815名,中奧克拉荷馬大學則有1,195國際學生註冊就讀。
國家發展趨勢
根據全國性的報告來看,國際學生在大專院校註冊的比例逐年增加,從2011-2012學年度的學期來看,整個國家的國際學生註冊的比例上升了六個百分比,總數達到了創紀錄的 764,495人。
美國招收國際學生的趨勢將穩定發展,根據研究組織的調查顯示,國際學生在911事件發生之後人數下降,2003-2004學年度掉了百分之二點四,接下來的一年又繼續降低百分之一。
直到2005-2006學年度,國際學生的註冊人數才開始反彈並且又再次開始逐年增加,2009-2010學年度增加百分之二,去年增加到百分之五。

資料來源:NEWSOK

駐休士頓教育組  吳翼儒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