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4

田納西州學校延長上學時間之成果初探


本月稍早,田納西州審計室(the Tennessee comptroller's office)發表了一份正式研究的簡要報告,該項研究呈現了田納西州某些辦學成效差的學校如何以延長上學時間的方式來提升績效。
在該項研究中,研究者提供了許多的細節,包括可能增加的支出,讓其他也想嘗試延長上學時間的州有機會評估可行性,設想各種可能的實施方式,並預估可能會遭遇到的困難與挑戰。
20122013學年,田納西州的平均上學時間是一天7小時。而根據這項研究報告,田納西州目前延長上學時間的79所傳統公立學校,其上學時間都超過了上述的平均,全學年至多增加了300個小時,總時數大約是1,260個小時。另外,該州有49所特許學校也已經延長了上學時間。在20132014學年,又多了15所傳統公立學校延長上學時間,而也有愈來愈多的特許學校加入了這個行列。
田納西州並沒有分配任何州政府經費給這些延長上學時間的學校,學校乃是以聯邦經費來支付這些額外時數產生的花費。這些經費多數是從SIG計畫(學校改善補助金計畫,School Improvement Grant program)而來,該項計畫要求學校必須延長上學時間,不過並未特別指定一個上課日必須增加多少時間。另外,學區除了運用中小學教育法第一章(Title I)底下專為弱勢學生設立的聯邦經費,也運用了「21世紀社區學習中心計畫」(the 21st Century Community Learning Centers program)以及「奔向頂峰奬金」(Race to the Top awards)裡的經費。
這份研究也整理了許多延長上學時間的方式以及各種不同運用這些新增時間的方法。例如地鐵納許維爾學區(Metro Nashville district)的伯納維斯塔小學(Buena Vista Elementary School),該校的上學時間比同學區其他學校的上學時間多了45分鐘,也就是從早上8點一直到下午345分,學校利用這多出來45分鐘來進行閱讀指導。同樣在地鐵納許維爾學區的珍珠柯漢休閒高中(Pearl Cohn Entertainment Magnet High School),則是增加了每天兩小時的學業輔導時段,致力於導正行為、開發學生領導才能以及協助他們進入大學。
在經費的使用上也有很多差異,依據每所學校如何運用額外時間而定。例如,有一所小學一年花費了273百美元來為低成就學生進行課後輔導計畫(其中23520元給4名教師,2940元是交通津貼,另外840元則是點心費);另外一所小學則只延長3年級到5年級學生的上學時間,週一到週四每天延長1個半小時,一年花了58千美元(5萬元給教師,7千元是交通津貼,另外1千元則是點心費)。其他有許多學校則是以聘請費用較低廉的退休教師或相關專家的方式來降低成本。
田納西州官員們告訴研究者,延長上學時間是現在進行式,而他們則是一邊前進、一邊調整腳步。像某所學校就正在規畫改變現有日程,以提早上學而非延後放學的方式來增加上學時數,因為他們注意到,延後放學時間會導致學生與老師在回家時變得很匆忙,而且由於較晚解散,師生之間的放學後談天機會也變少了。還有,延後放學時間也減少了學生參與課後運動項目的機會。
還有一所學校,一開始是嘗試讓學生自主決定要在多出來的30分鐘上學時間裡做什麼,然而後來卻改變作法,決定為11年級生提供ACT(美國大學測驗,American College Test 的先修準備班,為9年級生提供線上閱讀課程。之所以做出這樣的改變,是因為該校認為這是運用新增時數較有效益的方式。
該項研究較可惜的一點,是研究者並未評量田納西州學生的學業表現是否因為延長上學時間而提高。作者們以檢視並摘錄現有研究的方式,說明雖然目前看來已經執行的延長上學時間計畫似乎有著許多優點,然而還是需要更多證據才能確認延長上學時間與學業表現之間是否呈現正相關。不過,研究者也表示,從過去幾項研究成果中可以確定的是,跟家境富裕的學生比起來,弱勢學生在延長上學時間之後的學業進步幅度改善更多。
資料來源: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知音摘

主題:補習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