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4

德州大學董事調查案引發大學資訊公開之爭議


德州公共資訊公開法(Texas Public Information Act)規定,個人有權要求查閱德州政府事務資料,包括州立大學的相關官員及聘雇人員的公務行為。德州大學系統(University of Texas System)就有一位名叫華勒斯.霍爾(Wallace Hall)的董事據此要求調閱高達八十萬筆奧斯汀分校(UT-Austin)的校務資料,此舉引發爭議後,官員已介入調查。
該校行政人員表示,他們對於此一要求感到困擾。因為所有提供的文件都必須重新審閱,以確定沒有包含個人資料。而霍爾提出要求之後,其他立法委員、記者、遊說團體等人士紛紛詢問他找到了什麼內容,迫使該校必須印製超過100萬頁的內部文件。為了支應此項規模龐大的作業需求,該校還得聘雇專家來篩選資料。
凱文.荷加堤(Kevin Hegarty)是該校副校長及財務主任,同時也負責保管該校紀錄文件,他表示光是在他的硬碟中搜尋一項要求,可能就必須要花上五小時,這些調閱要求已經變得太複雜了。
這些動作被視為該校發展路線及方向之爭的一部份,校方在著重教學及強調研究的議題上爭執不下。一般認為,霍爾這麼做是為了要換掉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校長比爾.鮑爾斯(Bill Powers)。霍爾目前正因多項不當行為而接受調查,其中包括其行為是否已逾越校董職權,以及是否不當使用及洩露學生的隱私資訊等。參議院委員會可能很快就會對霍爾提出彈劾案。
因為本案而耗費的經費不少,除了德州大學校方為提供相關資訊而產生的各種人事花費之外,根據公開的報帳資料顯示,協助調查的律師團向州政府請款金額高達40萬美元,這還只是這項調查案的部份支出而已。
根據經費報告顯示,參議院雇用的律師團在奧斯汀的飯店住宿兩晚,每人要價800元美金;另外,他們還與另外兩名據稱是證人及幕僚長的人士用餐,花費500元美金。總計參議院的律師團從去年八月到十月花了20萬美金,而從去年九月到十一月為 止,代表德州大學的律師團也花了20萬美金。
但這筆律師花費還會更高,因為還有今年一月份的花費還沒報帳。根據達拉斯晨報依「德州公共資訊公開法」要求所取得的現有收據發現,律師團訂了數張休士頓到奧斯汀的機票,並在奧斯汀住宿數晚。下塌的旅館中包括凱悅飯店,每晚最高要價200美金。
經過查證之後,參議院發言人表示在奧斯汀的公務住宿費,每人每晚的法定上限金額是138美金,超過的金額將由律師團自行吸收,而前揭500美元的聚餐費則是報帳錯誤,不應含在請款總額中。
而本案也對德州大學的校譽產生嚴重影響,可能造成多位校務高層辭職下台。德州大學系統的總校長法蘭西斯柯.塞加羅亞(Francisco Cigarroa)日前正式宣佈一旦繼任人選確定,他就將辭去現職。雖然他強調他的決定與最近德州大學發生的紛擾無關,不過,該校足球名教練麥克.布朗(Mack Brown)今年球季結束閃電請辭時表示,學校領導高層之間的不和是他決定辭職的原因之一。
資訊公開法案固然保障了人民知的權利,也讓民眾得以有權監督政府相關機構,並了解公立大學的運作狀況。但如何兼顧執行上的困難和避免濫用也是重要的課題。上個月維吉尼亞州參眾兩院就針對該州的資訊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FOIA)通過了一項修正案,該法原規定維州州民有權要求任何政府機關提供非隱私及非安全考量之資訊,現在則是針對州立大學必須提供的資訊內容及數量等執行細節做出調整。未來全美大學資訊公開的法規及執行方式也可能做出類似的修正及改變。
資料來源:
Dallas News
Cavalier Daily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摘譯

主題:美國對大學資訊公開之具體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