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4

人口老化的恐懼


美國一項備受爭議的華府政策(Washington Policy)不斷被謠傳:美國的老化人口將很快使下一代子孫面臨破產。根據這則傳聞,緩慢上升的勞工人數,將必須肩負與日俱增的退休人口的社會福利,而此一情形勢必為美國下一代帶來沉重的負擔。而這項爭議則迫使政府推動調整刪減社會福利金(Social Security)、醫療照護(Medicare)以及其他社會保障支出。
就美國經濟現況看來,這項傳聞似乎有那麼一點道理。至於世界上的其他地區,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試圖透過今(2014)1月底報導的一篇文章《亞洲人口老化將成為達沃斯的一項討論主題》(Asia’s Aging Population Will Be a Topic at Davos),將報導中主角的故事傳遞到中國及其他亞洲國家。然而,對那些國家而言,那個故事似乎並不怎麼具說服力。不過即便如此,我們若能藉此查看一些簡單的事實和相關數據以釐清疑義,也是有其必要性的。[註12014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World Economic Forum Annual Meeting 2014 in Davos)於瑞士達沃斯市(Davos, Switzerland)舉行。]
首先,人口老化並不是一個新的議題,因為生活水準提升與醫藥進步讓人類變得更長壽,所以美國與其他富裕國家人口老化情形,早已存在並長達幾個世紀之久,而這代表的是退休人口數增加與工作人口數之間的關係與影響。
華府那些製造恐慌散佈消息的人士表示,今年領取「美國聯邦社保基金」 (Old Age, Survivors, Disability insurance, OASDI)人數對應每位工作者的比例為2.81,根據推算,至2035年時,比例將降至2.11。相較於1960年的5.11,這個推算數字其實沒有那麼令人不安,因為過去50年來,這個數字僅是減半而已,再者,勞工與退休人口的生活水準也一直穩定提升中。
相較於1960年,現在的勞工產能比以前提升許多。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資料顯示,現代的勞工生產力是1960年的三倍,意即2014年每位勞工每小時工作生產力,是1960年每位勞工每小時工作生產力的三倍高。這也是為什麼即使負擔退休人口的工作人數變少,雙方還是都可以過著更高生活品質的緣故。
我們應該可以預期上述情形就是未來趨勢。雖然1973年至1995年間的生產力趨緩,年生產力僅成長1.5%,但至2035年時,每小時生產力仍會比目前高出將近40%。假如生產力可以成長到 1995年至2013年間的2.5%,那截至2035年,每小時生產力則可以比目前高出將近70%
僅管經濟學家預測生產力走勢情況並不樂觀,但用機器人取代龐大勞力的可能性則表示未來勞工的生產力將會比2.5%更高。在那樣的情況底下,想要達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勞工對退休人口比是絕對沒有問題的。屆時機器人會取代所有的工作機會,而我們所面臨的問題將會是如何幫人們找到工作。
中國大陸人口急遽增加與機器人取代人力將造成的恐慌其實很雷同。自1980年起,中國即已預見其生產力急速上升的情形,目前該國每人年平均所得已是1980年時的17倍之高,而生產力節節攀升的情形,在那些即將退休人員的身上早就開始產生了。
這種令人超乎想像的收入增加情形,意味著國家可以提供給退休人員一輩子賺的錢還要多的養老金也不會有問題,並且還可以給未來的勞工高於他們上一代的薪資。所以生產力增加可以應付勞工人數與退休人口比例降低可能造成的潛在衝擊。
即使未來20年出現快速下降的勞工人數對退休人口比例,假定退休人員福利開銷佔平均稅後薪資75%,只要在未來這段期間的年生產力每年成長0.4%,稅後薪資幅度即可保持平穩。(備註:平均社會福利是平均薪資的40%)
過去20年,美國從未見過如此緩慢上升的生產力。而2035年以後,只要生產力持續增加,勞工人數與退休人口比例也差不多維持那樣直到下一個世紀,那我們根本毋需擔心人口老化問題會造成下一代無法享受比現在優質的生活水準。
唯有生產力增加情形陷於停頓,人口老化才會真正對後代造成負擔。在那種情況下,問題根源就是生產力提升失敗,並非因為老年人口多寡的關係,因此在這個議題上,歸咎人口老化為問題來源,其實是一個非常偏頗的想法。
對我們的下一代而言,生活水準所面臨的最大威脅其實是「不平等」(inequality)。假如過去30年來我們所看到的收入增加情形持續不變,有1%的收入增加都進到有錢人的口袋裡,那大部份的孩子也不可能過的太好。另外,全球暖化也是影響生活水準的一項大威脅,氣候變遷將使許多地區無法居住,並可能導致全球許多地方產生嚴重的食物和水源短缺問題。而這些各式各樣的議題才是需要民眾和立法人員立即關注的。事實上,人們壽命變長並非問題的癥結點。
資料來源:Counter Punch
http://www.nytimes.com/2014/01/22/business/international/asias-aging-population-will-be-a-topic-at-davos.html?_r=0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