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5

美國八年級生美國歷史與公民測驗 不到四分之一「精熟」



根據「2014年全美教育進步評量」(2014 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的測驗結果顯示,在全美八年級生當中,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學生能在社會研究(social studies)領域的三個科目測驗裡晉級「精熟」(proficient)程度,這三個科目分別是地理(精熟=成績位居前百分之27)、公民(精熟=成績位居前百分之23)與美國史(精熟=成績位居前百分之18)。上次針對全美學生進行相同評量測驗的時間是2010年,雖然時隔四年,這三科的平均成績卻沒有太大改變。值得注意的是,學生不同性別與族群之間的測驗成績仍然維持相當大的差距,其中有些差距甚至還擴大了。

以美國史的測驗成績為例,有百分之33的亞洲裔學生與泛太平洋群島裔學生可以晉級「精熟」,而非裔美國學生卻只有百分之6。至於性別之間的差異,則可以將2014年的美國史測驗成績與1994年那一次相比,當年男女學生的成績並沒有顯著的差異,然而檢視2014年的測驗結果,兩者的差異卻高達4個百分點。

泰瑞.馬增尼(Terry Mazany)是「全美評量監督董事會」(National Assessment Governing Board)的主席,負責監督此次的評量。他表示,發表一份強調歷史、地理與公民應屬核心學科的聲明乃是當務之急。「這些學科代表了一個健全民主體制所需的基本知識與技能,美國學生的這些相關知識不能貧乏,而我們也必須因應目前的狀況做出更好的決定才行。」

蜜雪兒.賀佐(Michelle Herczog)是「全美社會研究學科協會」(National Council for the Social Studies)的總監,她認為,目前過度重視標準化測驗的潮流是此次測驗結果的肇因。「過度重視閱讀、數學與科學等學科成績,導致教師們都以這些科目的教學、專業成長以及相關資源為優先考量,這種情形在小學尤其嚴重。」

美國許多州已經體認到這樣的問題,因此正在考慮是否將公民教育列為必修科目,要求高中生必須通過美國公民教育測驗才准許畢業。目前美國至少有四個州﹣﹣亞歷桑納州、愛達荷州、北達柯塔州以及猶他州﹣﹣已經通過立法,規定高中生必須通過公民教育測驗才能畢業。南達柯塔州則是在今年三月通過了一項法案,決議將公民教育測驗裡的相關問題與資訊與K-12核心標準相連結。雖然該法案並沒有明文規定高中生要通過公民教育測驗才能畢業,不過在學生每年都要參加的年度測驗裡,這些公民教育相關問題都將成為考題。根據「公民教育發起協會」(Civics Education Initiative)的資料,類似法案已經在其他17個州通過。

國會議員也正在透過重新批准「初等與中等教育法案」(Elementary and Secondary Education Act),即一般所熟知之「有教無類法案」(No Child Left Behind),加強對社會研究領域學科的支持。若參議院也重新批准該項教育法案,便能催生有力的計畫與經費以支持「傳統美國歷史」(traditional American history)教學。美國教育部長也批准了該項法案中提出之條款,即以計畫經費來獎勵創新的歷史、公民與地理教學法。

資料來源:
US News
駐休士頓教育組周汶昊Wen-hao Chou摘譯
歷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