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5

數學教育可看見孩子未來的成功


就當今教育而言,我發現我3歲的兒子在未來數學和科學表現上會比他的孿生妹妹要更好。在我的雙胞胎出生的前一年,我使用我對教育的信念,創辦了矽谷教育基金會(Silicon Valley Education Foundation, SVEF),我覺得,學校應採取持續性的課程,幫助所有學生在學術上有公平競爭機會,並且學校該給予女孩們、低社經地位學童和少數族裔學童新的學習機會。
均衡學生的學習機會,這將使在社會上處於弱勢的學生更能在未來獲取她們的成功,這也是我們共同貫徹全民教育的宗旨。

我們在SVEF所做的事情是針對學生的數學能力。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數學是一個偉大的均衡教育的工具。數學在許多方面提供均衡的機會,此外數學是錢或其他資源無法提供的。甚至比起孩子的人口或性別,數學成績較可預測學生的未來,例如:上大學的可能性和職涯成功的可能性

家長與企業主可以使未來的主人翁更有能力且更為聰明。父母和企業主對於提升未來主人翁的成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他們必須提供給孩童們更多的平等的學習機會,並確保立法者和學校管理人員提升公立學校的數學課程品質。現今,數學課程的重要性常被忽視。事實上,我們往往沒有思考哪裡和誰最需要數學課程。非平等的學習機會直接阻礙了兒童數學能力的成長

研究顯示,並不是所有的學生都接受到對等的數學教育。阿德爾曼(Adelman)的研究表示,比起以白人或高社經家庭為主的公立學校,以少數族裔人口為主的公立學校有較低的數學標準、較少的班級數量和較少提升自我數學能力的機會。這非常不利於孩子們的成長。隨著阿德爾曼研究得出結論為,「學生在高中數學能力的表現反映出他們上大學的可能性,具有代數2(Algebra 2)的技能是獲得學士學位的指標之一。」

有一個問題我們必須深入探究,假設我們繼續忽視少數族裔背景孩子的數學學習機會,他們的成功的可能性在哪裡?事實上,比起白人或亞裔學生,拉美裔學生不太可能進入有提供三角函數(更不用說微積分)的高中就讀。正如不幸,對於居處在較低社會經濟階層的學生,當他們選擇數學課程時,他們卻是找不到可改變他們一生的數學教育

例如,格雷格鄧肯(Greg Duncan),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著名教授,進行了一項具代表性的研究,此研究是關於數學戲劇在兒童發展中的作用。鄧肯認為,雖然我們的研究強調的僅是幼兒的閱讀和行為,但我們絕不能忽視數學的重要性。他發現,比起任何科目的技能,小學數學技能更可以預測兒童的長期成功。
令人驚訝的是,比起孩子們的幼兒園閱讀成績,他們的數學成績更能準確預測出他們在三年級的數學和閱讀成績。作為一個可準確預測學童長期成功的科目,數學是最能幫助學童開發他們的心智,且接受、分析和執行他們複雜的思維。
如果我們相信孩子是我們的未來,那他們的數學教育藍圖必須加以拓展,同時我們也必須提早確保他們可從中受益。另一項被大家所熟知的研究,名為被遺忘的中東 揭示了八年級學生的數學能力最能準確預測他們是否在未來的大學學業上能夠成功。換句話說,如果一位孩子能獲得對等的數學教育一直到他們八年級為止,孩子們上大學可能性將會更高。此外,孩子們可能會在高中、大學和職業生涯上更為成功。

學校需要準確的掌握且盡早偵測出學生是否在數學學習上有落後的趨勢,以儘早提供他們相對應的學習補救課程。由於我們的社會和企業合作夥伴提供充足資金,這使我們可以義無反顧往前邁進,以提供優質的數學補救課程,SVEF能夠找出學生學習時間的關鍵點,以提供他們補救課程。每一個年級都需要這樣的課程,而非盈利和企業主的資金,可以幫助各個年級的學生提供優質的數學補救課程。透過全美專攻於小學和中學數學教育的組織,我們更能教育出新世代的領導人。

數學可以縮短一位富裕的白人學生和貧困非裔或西班牙語裔學生之間的貧富差距。數學也可以使所有的孩子獲得他們從來未被提供的學習機會。數學提供了一張未來藍圖,為企業主在未來招收多元人才,並幫助其企業更為成功。有效的數學教育將會使企業的人才庫更多元化,而掌握多元且具有競爭力的人才,往後我們將會看到有更多成功的企業。

我希望我的兒子成為一位優秀的學生,我也相信他會的。數學是一個好的均衡器,使學習規劃和未來發展不受性別和貧富的限制。我能夠更欣慰的知道,我該如何保證我的女兒在未來也能成為一位優秀的學生。

主題類別:基本學習能力
資料來源:Forbes
http://www.forbes.com/sites/schoolboard/2015/05/08/college-success-starts-in-8th-grade-math-class/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